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臭甲別來亂!3大居家壞習慣會讓全家倒「黴」

  • 健康2.0
  • 2018/04/13 16:23
  • 字體放大
  • 臭甲別來亂!3大居家壞習慣會讓全家倒「黴」

    台灣夏天濕熱的氣候,最容易助長灰指甲蔓延;而根據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公布最新調查發現,國人普遍存在3大居家傳染高風險行為,極易造成「一人染灰、全家中獎」!這3大危險行為便是共用指甲刀、共穿拖鞋以及赤腳入浴室等。

     

    臭甲別來亂!3大居家壞習慣會讓全家倒「黴」

    示意圖/TVBS

     

    灰指甲俗稱「臭甲」,是黴菌感染手指甲或腳趾甲後,造成指甲變灰、黃褐或黑色,且日漸脆弱、增厚、變形,嚴重的還會使整片甲床剝離。不只外觀不好看,也因為不會自行好轉,且常合併或擴展為香港腳,讓腳丫子又癢又醜,非常讓人困擾。

     

    共用拖鞋、指甲刀 容易引黴上身

    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醫師指出,居家環境是造成灰指甲傳染的主要地點,但大家普遍欠缺警覺性。一項針對台灣成年人所做的調查即發現,超過6成民眾曾與家人共用指甲刀,其中8成以上共用過的指甲刀沒有消毒處理,僅3%民眾使用指甲刀前每次都會消毒。

     

    另外,共穿拖鞋、赤腳接觸潮濕的浴室地板也是高風險行為之一,約有超過半數的民眾有與家人共穿室內、室外拖鞋的經驗;近4成有赤腳進入浴室的習慣。

     

    糖尿病患罹患機率高3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也提醒,灰指甲的傳染性強,尤其是糖尿病、香港腳患者、高齡長輩、足部有傷口,或是缺乏免疫力、家中有灰指甲患者或經常赤腳行走於潮濕地面者等7大族群,是灰指甲的高風險族群,平時更要注意避免一人傳染全家。

     

    他說明,糖尿病患者因末稍循環不佳,比一般人感染灰指甲的機率高3倍,但超過7成民眾沒有特別關注家中糖尿病患者的指甲狀況,易讓家人暴露於染「灰」風險下。

     

    臭甲別來亂!3大居家壞習慣會讓全家倒「黴」

    黃毓惠醫師提醒,共用指甲刀、共穿拖鞋以及赤腳入浴室3大居家習慣,都可能導致全家一起染上灰指甲。

     

    灰指甲治療方式分為口服與外用藥物2種,口服藥物療程短,但需透過肝臟代謝,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外用藥物安全性相對較高,抗甲癬油劑對指甲穿透力佳,一週使用一次即可,曾德朋醫師提醒,使用外用藥前要先銼甲,再用酒精棉片清潔,再塗上外用油劑,在指甲上形成藥膜,即可不受衣物磨擦、沖水影響,大幅降低灰指甲的傳染力。

     

    健康指甲大使 全台巡迴健檢開跑

    夏天是灰指甲的傳染熱季,為了關心全民的指甲健康,醫藥界聯手舉辦「健康指甲大使巡迴健檢」活動,於台灣北、中、南部召集藥學系學生及專業藥師擔任健康指甲大使,自4月21日起於全台各大藥局、藥妝店,提供免費指甲健康檢查,協助民眾甩掉灰指甲,一同守護全家人的指甲健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攝影/盛竹玲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指甲暗藏玄機!一個小症狀竟能看出4種病
    洗熱水澡可以強心降血壓?資深醫師警告:有些人可能致命
    別太依賴漱口水!9種天然食物還你「好口氣」
    頭皮飄出油臭味,選洗髮精要避開「這兩個字」!
    「打赤腳」有益健康!每天這樣做20分鐘,清除身體自由基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臭甲別來亂!3大居家壞習慣會讓全家倒「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