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蔬菜水果有吃就好?營養師:要夠「色」才健康

  • 健康2.0
  • 2018/04/20 10:00
  • 字體放大
  • 蔬菜水果有吃就好?營養師:要夠「色」才健康

     

    蔬菜水果有吃就好?營養師:要夠「色」才健康

    示意圖/TVBS

    趕快回想一下,昨天吃了幾種蔬菜、水果?可知道,蔬果攝取量不足,也會導致營養不均衡。營養師更指出,蔬果的顏色愈多、種類愈多元,對身體健康愈有益。

     

    依據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民眾每天應至少攝取3份蔬菜及2份水果。但國民健康署106年調查顯示,18歲以上成人每日攝取「3蔬2果」比率僅達13.8%,雖然較105年12.9%略為上升,但仍顯示國人對蔬果攝取普遍不足,這也會導致營養不均衡。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蔬果攝取的每一「份數」是以半碗為單位,蔬菜需要煮熟,水果則需要切塊。

     

    蔬果除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外,各色蔬果所含的營養素、植化素也不同,尤其是吃水果時,最好把果皮洗乾淨後,連皮一起吃,可以吃到更多的營養。

     

    黃淑惠指出,像是橙紅色蔬果富含胡蘿蔔素及花青素,有益心臟功能,降低罹癌風險;深綠、黃色蔬果則含維生素 A、C 及礦物質鐵、鈣,有益視覺功能,及強化骨骼;白色蔬果如大豆、洋蔥等含有多酚類、硒,可降低膽固醇及預防心臟病等。

    蔬菜水果有吃就好?營養師:要夠「色」才健康

    提到蔬果,不免會有農藥的疑慮。國健署便建議民眾,多選擇當季盛產的蔬菜和水果,可以大幅減少農藥及肥料的使用量,同時也能避免冷藏、加工保存的機會。目前盛產的蔬果包括茄子、大番茄、胡瓜、絲瓜、大蒜、蘆筍、空心菜、莧菜等蔬菜,香蕉、鳳梨、楊桃、芒果、蓮霧、枇杷、西瓜等水果。

     

    在營養諮詢或衛教時,很多人蔬菜只吃固定的幾樣菜,餐餐不是吃空心菜就是高麗菜,或只認定「綠色」才是菜等,這樣也形成另一種營養攝取不均。黃淑惠以自助餐為例,午餐時可以點2份不同顏色的蔬菜,晚上時再選擇其他的顏色蔬菜來搭配,水果的種類也應盡量多變化,每餐各選一種蛋白質食物來搭配。

     

    國健署也建議民眾,遵守「每日飲食指南」上的建議,依據個人身高體重及生活活動強度,查出自己的熱量需求,均衡且適量攝取六大類食物,較容易維持理想體重。各項飲食建議及相關訊息,可上國健署國民健康營養網站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1424查詢或下載。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黃淑惠提供 

     

    相關文章

    請問營養師:經前症候群好難受,補充B6、鈣有效嗎?

    天然蔬果拯救過敏!8種超強營養素全收錄

    世界營養食物排行榜 最厲害前10名看這裡    

    不吃就虧大了!2種「餐桌小配角」竟藏有大營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蔬菜水果有吃就好?營養師:要夠「色」才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