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香氛轉化罹癌恐懼 精油芳療成安寧照護輔助療法

2018/04/19 19: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提到精油──芳香療法,它可不只是聞起來香香的、能改變人的心情而已。在歐洲,它已成為醫院、安養院、產房中的輔助療法,尤其英國有許多醫院將它導入安寧病房,幫助病人減輕痛苦,也陪其家人走過一段溫馨、無憾的人生旅程。

 

芳療減緩不適 國內多家醫院採用
目前國內很多醫院安寧病房,如台大、長庚、馬偕、慈濟、彰基等,都把芳香療法列為輔助療法的項目,並列為安寧病房護理人員必修課程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彰化基督教醫院護理師梅慧敏強調,芳香療法是一種輔助療法,病患仍須按照醫師的診斷治療、服藥,例如安寧患者常有腹脹、痠痛、傷口、水腫、情緒不穩等症狀,有時候用了藥物但能改善的有限,而利用芳療來減緩或改善這些不適症狀,對患者的幫助往往超乎想像。

 

研究:精油能轉換情緒、促進細胞再生

臨床芳療治療師卓芷聿指出,芳療主要是利用純天然的植物精油,如薰衣草、茶樹、尤加利、柑橘、檸檬等,以薰香、按摩、泡澡等方式,讓精油的細小分子經由皮膚、嗅覺等進入人體,達到消毒、撫慰情緒的目的。

 

在國外對精油的研究已知,當嗅覺神經把精油香味傳達到大腦下視丘時,會引起記憶、情緒與學習等反應,透過荷爾蒙的改變,進而轉換情緒;細小的精油分子透過按摩,經皮膚、微血管作用後,可改善傷口的血液循環、促進細胞再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病房中看過太多人間的愁苦,有時候藥石也罔效,但梅慧敏自從接觸芳療後,不但拉近她與癌症病人的距離,也因為精油能幫助病人,在接受正規醫療外,能再獲得更好的照護,「看到病人症狀得以改善,照護者的心情也變輕鬆。」梅慧敏道出醫護人員與家屬的心聲。

 

示意圖/TVBS

 

在安寧病房內,最常使用薰香、手足指壓按摩,或是洗澡機內加入芳香精油等芳香療法。「但並非所有安寧患者,都願意接受這種輔助療法,精油也非一體適用。」梅慧敏通常是在徵詢病患及家屬同意後,依不適症狀及當事人喜歡或接受的味道,再個別調配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例如許多癌病轉移的人,經常會出現皮膚潰爛、惡臭等,過去護理人員只能先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再塗上抗生素藥膏,但不到2、3個小時,傷口就再度滲水,讓人不舒服,護士也只能再次幫忙清創,然而每換一次藥都相當痛苦。但芳療讓照護者多了一種選擇,例如茶樹油可消毒殺菌、沒藥精油可止痛等。

 

藥物之外的選擇 香氛轉化恐懼
梅慧敏坦言,醫藥有其極限。以乳癌患者經常會出現的淋巴水腫為例,以前只能讓患者把手抬高或是服用利尿劑等,現在如果患者願意接受芳療,她就會使用具有消水腫的精油,如柑橘類、檸檬、杜松子等,透過按摩方式幫助他們消水腫。

 

檸檬精油(示意圖/TVBS)

 

因此,她也鼓勵家屬從旁學習,在幫家人按摩時吸收精油散發出的香氣,讓恐懼、焦慮情緒在充滿香氣的氛圍中轉化,透過按摩的互動過程,肌膚接觸、相互支持、了解彼此,「改變病人,也改變整個家庭。」不過,願意接受芳療的家屬,可依照配方,自行購買精油回家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愛的能量延續 嗅覺連結情感
精油芳療其實也是一種愛的能量延續,甚至可以跨越時空的連結。身為生死學講師的梅慧敏經常與人分享,一名女兒幫罹患乳癌的媽媽用精油按摩,母女透過肢體接觸,情感有了更深一層的連結,女兒可以透過按摩幫媽媽緩解疼痛,而媽媽也因為女兒的貼心舉動,不再覺得自己是孤軍面對病魔、她的痛有人可以分擔。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家人罹癌別慌!做好2件事是最好的心理支持

精油入門必看!抗敏、助消化…一次收齊8種居家用法
當家人罹癌…一定要請教醫師的7個關鍵題

提神、防感冒、紓壓助眠……專家推薦5款超實用精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