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走路像在拖地?習慣性駝背、上下背痛都和它有關!

  • 健康2.0
  • 2018/04/25 10:39
  • 字體放大
  • 走路像在拖地?習慣性駝背、上下背痛都和它有關!

    最容易把家中室內拖鞋穿壞的,大概就是「走路很拖」這種步態的人。和走路很重的人特徵一樣之處,就是這種走路很拖的人,也能夠輕易從腳步聲分辨出來。

     

    「走路很拖」的英文是foot-dragging,除了字面上的意思外,還有做事拖拖拉拉的另一層寓意。單純從生理的面向來看,容易拖著腳走路的人通常有「足弓較低」的問題,伴隨而來的是大腿後側及臀大肌的緊繃,以及脛後肌和外展拇趾肌的無力等現象。

     

    走路像在拖地?習慣性駝背、上下背痛都和它有關!

    示意圖/TVBS

     

    人體為了自我保護,啟動代償作用後,則會造成小腿外側的腓骨肌過度使用,進而產生疼痛。

     

    肌力不足 導致抬腳困難
    足弓太低延伸的問題,包括「肌力」與「平衡」,當這兩個步行時非常重要的條件都不足的時候,就會無法穩定走路的步伐,而形成「走路很拖」的情況。

     

    這一類型的步態,在行走時「腳踝的上下擺動」和「膝蓋提起的角度」都不夠,之所以會這麼走路,一方面是身體無法維持平衡,一旦只有單腳站立,身體就會嚴重晃動甚至跌倒;所以,為了要減少走路時單腳支撐的時間,就必須在步行週期中,盡量以雙腳著地的方式行走,也就因此養成了走路很拖的習慣。

     

    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肌力不足,或是其他部位的肌群過於緊繃,啟動了身體的代償機制,在走路時為了要減少推進時所需要的力氣,只好讓腳在行走時盡量靠近地面,而形成了拖拖拉拉的走路步態。

     

    走路時,踝關節上下擺動的角度大約是65度∼75度,膝關節大約是35度∼40度,當角度受限時,雙腳會無法正常的推進,步態就會受到影響。

     

    所以,也會看到有一些人,穿著特殊鞋款的時候,例如長筒靴、底部太硬的涼鞋或是拖鞋,走路就會變得很拖,總覺得兩隻腳像是用滑行般的在走路似的,這正是關節的角度受限所造成。嚴重時,足底筋膜會因為拉扯而疼痛,走路的模樣會變得更加奇怪。

     

    走路像在拖地?習慣性駝背、上下背痛都和它有關!

    示意圖/TVBS

     

    從下背痛延伸到上背痛
    通常習慣拖著腳走路的人,大腿後側和臀大肌都會比較緊繃,走路時骨盆應有的擺動也會減少許多。常見的代償部位,包括:小腿和腳底,以及骨盆周遭,所以容易產生下半身出現腫脹感以及下背痠痛的問題。

     

    養成拖拉走路的這種步態,會讓上半身的身體重心略為偏後,再嚴重一些則是讓人變成習慣性的駝背,胸椎弧度也會特別明顯,久而久之,連上背的疼痛也難以避免了。

     

    ◎ 本文摘自/《從步態看健康:走對了,痠痛bye bye,身材回正!》黃如玉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高跟鞋讓人又愛又恨  避免腰背痠痛挑鞋4原則
    下背痛有解!5招強化薦髂關節穩定度
    全家出遊前,3個原則幫長輩挑雙好鞋

    下背痛好不了?做對7件事「挺直腰桿」不復發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走路像在拖地?習慣性駝背、上下背痛都和它有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