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這三種職業的男人口腔癌發生率高  最好定期檢查口腔黏膜

  • 健康2.0
  • 2018/04/30 18:18
  • 字體放大
  • 這三種職業的男人口腔癌發生率高  最好定期檢查口腔黏膜

    這三種職業的男人口腔癌發生率高  最好定期檢查口腔黏膜

    示意圖/TVBS

     

    預防子宮頸癌,女性要做抹片檢查,同樣的,預防口腔癌,男性則要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根據研究發現,定期口腔篩檢,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及26%死亡風險,只要有抽菸、嚼檳榔習慣的人,建議定期篩檢,尤其是從事漁撈業、建築工程業及汽車客運業的男性都是高風險行業。

     

    國人每年約有7,000多名口腔癌個案,約2,900人死於口腔癌,但口腔癌並非無法防範。根據國健署與台大公衛研究院的研究,針對233萬人長達9年的追蹤,比較接受篩檢及沒有篩檢組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和死於口腔癌的風險,結果顯示篩檢率約達5成,就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及26%死亡風險。

     

    根據105年的癌症登記資料分析顯示,男性勞工階層之口腔癌發生年齡為51歲,較國人男性年輕4歲,口腔癌死亡年齡為52歲,較國人男性少6歲。以國人男性平均壽命77歲而言,罹患口腔癌的勞工朋友則有可能減少25年的生命年(77-52=25)。

     

    資料顯示,口腔癌發生人數前三高行業別依序為:漁撈業、建築工程業及汽車客運業;死亡人數前三高行業則為:漁撈業、建築工程業及金屬製品製造業。

     

    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自民國99年起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每2年1次口腔癌篩檢,每年透過篩檢可以發現約1,300多名口腔癌與3,600名癌前病變個案。

     

    這三種職業的男人口腔癌發生率高  最好定期檢查口腔黏膜

    台灣大學牙醫學系名譽教授韓良俊指出,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生目視及觸診口腔黏膜,如有白斑、紅斑、潰瘍、腫塊等異狀,就會進一步觸診顏面與頸部;篩檢過程不只無痛,且僅需3分鐘,就能守護男性勞工的口內健康。

     

    名醫教你自我口腔黏膜檢查

    韓良俊建議,一般民眾可以半年到一年進行口腔癌篩檢,曾接觸菸酒檳榔者,即使已經戒除,仍需要3至6個月到院篩檢。平時也可以每一到二週對著鏡子自我檢查,翻開兩側頰內、上下唇內側、將舌頭伸直與舔嘴角,檢視舌面與舌側等位置,是否出現潰瘍與紅色或白色片狀斑點,並以手觸摸檢查是否有腫塊與顏色改變,如果發現口內出現異狀,就要就醫診斷。

     

    王英偉提醒,早期發現口腔癌及時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達8成。防範口腔癌不能僅靠政府單方面推動篩檢,有嚼食檳榔與吸菸行為的民眾需及早戒除菸檳等有害物質,才能真的有效降低口腔癌的發生率。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國健署提供  


    相關文章 

    別太依賴漱口水!9種天然食物還你「好口氣」
    肺癌除了吸菸之外,家中裝潢有「它們」也會致癌!
    化療副作用噁心、胃口差,哪些中藥能補氣改善?
    每天都刷牙,怎還會得口腔癌?
    除了精準醫療,新光老董吳東進也進口這食材幫癌友抗癌
    解尿總是很費力?口腔黏膜皮瓣重新打造泌尿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這三種職業的男人口腔癌發生率高  最好定期檢查口腔黏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