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掉髮量正常嗎?「一把抓測試法」揪出禿髮危機

2018/05/02 11: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梳頭時,髮梳上總會留下大把頭髮,排水孔上的一堆頭髮總讓你不忍直視?種種掉髮情形總讓人緊張不已,究竟,這樣持續掉髮會不會變禿頭?怎樣的掉髮數量才算正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掉髮不等於禿頭,先找出肇因最重要

大家先別太過緊張,掉髮和禿頭之間並沒有絕對關係!一般而言每個毛囊都有一定的生長週期,處於生長期的頭髮會漸漸成長,而後進入退化期,最後就是休止期。

 

因此,一般洗頭時掉落的頭髮,通常都是休止期的落髮,以一般人頭頂大約10萬個毛囊來計算,每天掉100根上下的頭髮都在合理範圍內,其實不必太擔心。

 

健康的毛囊進入休止期只要休息3個月,舊的頭髮脫落後,毛囊就會恢復生命力,再度進入生長期,且一長就會長3到7年後才會再次休息。

 

3個簡易測試法,判斷掉髮量是否正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若要根據掉髮的數量來判斷自己是正常掉髮,抑或有異常掉髮的現象,其實也並非那麼簡單,畢竟要收集一天所掉落的頭髮還是有所難度。因此我們有幾項建議,幫助大家自行判斷掉髮量是否正常。

 

洗頭測試法:臉盆中的落髮數量除以80%= 每天約略的掉髮數量

這是一個簡單易行的測試掉髮數量方式。有研究顯示,人一天掉頭髮的數量,80% 都會發生在洗髮的過程中,此時可以準備一個臉盆進行洗髮,目的是為了要收集洗髮時掉落的頭髮,方便計算臉盆中掉落的髮量。有的求美者為了追求精準數值可以連續幾日試驗,但切記為了讓測試髮的數值較符合參考值,所以盡量在測試日的同一時間如前一日晚上7點,則隔日也於晚上7點測試。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枕頭公式計算法:掉髮量x 24(小時)/睡眠小時(小時)

首先在睡覺前,在枕頭上鋪一條大的淺色毛巾,睡醒後計算毛巾上的頭髮數量,再以公式來計算。例如:睡8小時、毛巾上有16根落髮,以公式算出16x(24/8)=48根,小於100根,可判斷為正常落髮。

 

隨手測試法

這個方式是醫生們在臨床上最常使用的方式,也就是用手抓起1平方公分範圍內的頭髮(約莫100根左右)往下拉,若掉下來的頭髮超過6根,就代表著出現掉髮異常的現象。

 

事實上,只要是有異常掉髮的人,通常只要用手輕輕輕抓,頭髮就會掉下來,因此若要用力抓才會掉落的頭髮,基本上都不需太過擔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濃‧密‧黑權威名醫的癒髮力》彭賢禮、張宏嘉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頭髮變白代表「老了」嗎?權威醫師告訴你箇中學問

阿嬤白髮變黑髮!營養師教你吃「回春食物」補黑色素
頭皮飄出油臭味,選洗髮精要避開「這兩個字」
突然長白髮有3大隱患,尤其這些位置是身體在求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