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害怕藥物傷胎兒?孕婦「做這事」更危險

  • 健康2.0
  • 2018/05/11 13:01
  • 字體放大
  • 害怕藥物傷胎兒?孕婦「做這事」更危險

    害怕藥物傷胎兒?孕婦「做這事」更危險

         示意圖/TVBS

     

    懷孕很辛苦,尤其藥用也要很小心,但有氣喘的準媽媽們,不要因為擔心氣喘藥物影響胎兒不敢用藥!張太太在懷孕時便是因此吃足苦頭,沒幾步路就喘個不停,洗髮就像被勒住脖子差點送命,還曾因急性氣喘發作送醫急診近10次

     

    張太太從小就知道自己有氣喘,加上呼吸道前受過傷,讓氣喘更難控制。不過,她只在氣喘發作時才用藥,使得氣管長期慢性發炎,孕期中更飽受嚴重氣喘所苦。

     

    她提到懷孕時走沒-5步就像跑百米般喘個不停,還曾經洗髮洗到一半,就像被人掐住脖子般差點送命,兩次懷孕的經驗都吃足苦頭,所幸,在醫師的協助下,張太太規律用藥,不但順利產下健康老大,現在還樂當二寶媽。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小組召集人邱國欽表示,臨床觀察,高達3成氣喘婦女在懷孕時曾發生中重度氣喘,逾半數準媽媽更擔心藥物對胎兒有影響而恐懼用藥,進而導致氣喘控制不佳。

     

    氣喘的治療上,孕婦與一般患者差異不大!」他說,實際上,氣喘控制不良所造成產婦及胎兒的影響遠比規律用藥影響來的大。

     

    若氣喘控制不好,對產婦恐造成孕期高血壓,嚴重更可能誘發分娩;對胎兒除了能增加早產、子宮內生長遲緩、以及缺氧性腦病變等發生風險。

     

    邱國欽解釋,在懷孕時期,女性賀爾蒙使呼吸道黏膜充血、分泌物增加,及黏膜水腫,因而導致呼吸道阻力上升,呼吸困難,氣喘更易發作。且隨著妊娠週數增加,子宮逐漸變大,橫隔膜會往上向胸腔推擠最多達4公分,因而肺活量下降,氣喘問題也會更加明顯。

     

    為了讓氣喘孕媽咪都能得到良好的控制,台灣胸腔重症加護醫學會在母親節前夕發布了「2018台灣成人氣喘臨床照護指引」,新版指引更也標明孕婦氣喘安全用藥分期,並強烈建議孕婦應正確使用吸入性藥物來控制病情。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孕媽咪適量吃魚油 避免小兒氣喘    
    別輕忽氣喘合併鼻炎 他「吸不到氣」半年急診3次
    日服維生素D 減緩氣喘發作
    不明原因的「喘」,小心肺動脈高壓,會要人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害怕藥物傷胎兒?孕婦「做這事」更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