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穿高跟鞋有害健康?避開3件事照樣穿免驚!

2018/05/28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高跟鞋讓腳陷入危機,就放棄穿高跟鞋?這是最消極的做法,也幾乎沒有女人因此放棄穿高跟鞋。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醫師朱家宏在門診中,常碰到穿高跟鞋穿到痛到無法走路的病患,愁眉苦臉地問他,「以後我真的不能再穿高跟鞋了嗎?」

 

碰到這樣的病人,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醫師朱家宏會說:當然可以,只要你用對方法,好好保護你的腳。他認為高跟鞋是一種非常不符合人體工學的鞋種,「穿上高跟鞋的女人平均在1小時6分鐘48秒後腳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他彙整常穿高跟鞋可能引發的6大問題,包括慢性下背痛、前側膝蓋疼痛、阿基里斯腱疼痛、拇趾外翻及拇囊炎、足跟疼痛、足底筋膜炎,「高達9成女人有過拇趾外翻、雞眼、扭傷等腳部疾患。」

 

但即使如此,仍有許多女人愛穿它,因為只要一蹬上高跟鞋,人都挺起來,腰桿兒直了,腿部的線條拉長了,臀部也翹了,身材曲線呈現完美S曲線。高跟鞋如何穿得美又穿得健康?既然都是工具,首要考量的就是適合自己、自己承受得起,最重要的,還要適度使用。

 

朱家宏認為,穿高跟鞋會穿出問題,主要以人為因素居多,又可分類為以下幾種不當行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 穿太久
也就是過度使用。穿高跟鞋時,腿部肌肉及韌帶都需要更大的力量,才能夠平穩步行,這需要慢慢鍛鍊,否則很容易受傷。

 

2. 穿著場合不對
比如說逛街、郊遊、爬山時穿高跟鞋,簡直是跟自己的健康過不去。

 

3. 穿太高
鞋跟愈高、對腳的壓力愈大,特別是會對腳產生束縛的尖頭高跟鞋;一般來說,鞋跟超過2吋(6公分)就會危害腳部健康。

 

◎ 撰文/邱屏人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高跟鞋讓人又愛又恨  避免腰背痠痛挑鞋4原則
走路像踩石頭…腳底厚繭變雞眼,請你這樣預防+自療
新鞋老是磨腳?3招「秘密武器」讓你穿鞋不再受傷
骨科醫師教你 3招甩開足底筋膜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