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乾癬易復發,免疫失調別亂補!中醫教你用對方法抗「癬」

  • 健康2.0
  • 2018/06/25 10:46
  • 字體放大
  • 乾癬易復發,免疫失調別亂補!中醫教你用對方法抗「癬」

    夏天一熱,某些乾癬患者又感到煎熬發癢。根據國外統計,全球約有1億以上的人口罹患乾癬,因種族地域不同,罹患乾癬以住在高緯度的白種人居多。台灣近年則受到飲食西化與生活壓力、環境等因素影響,原本盛行於歐美的乾癬(PSORIASIS),發病者也日漸增多。

     

    乾癬易復發,免疫失調別亂補!中醫教你用對方法抗「癬」

    示意圖/TVBS

     

    發病年齡層廣泛 年輕人占多數

    乾癬發作的年齡層廣泛,有小時候就因上呼吸道感染導致發病者,也有高齡達90歲以上才發作,但以20來歲發病占大多數;發病時,患者皮膚外觀像長黴,雖然不會有致命危險、也沒有傳染性,但無法根治,時常反覆發作,不僅影響患者的人際關係,精神上承受極大壓力,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乾癬病因與免疫失調相關,正常皮膚代謝分裂再生周期是28天,但乾癬患者卻縮短為幾天就分裂一次,造成表皮老廢角質堆積,有屑屑出現如雪花紛飛,中醫調理時,大部分會使用藥物或針灸,調節免疫以使皮膚分裂盡快回復正常。

     

    無根治之道 別被廣告誤導

    西醫治療乾癬的外用藥膏,主要是類固醇、維生素D3等(過去常用的煤焦油已停用),若病況嚴重,則使用照光治療或口服葉酸拮抗劑、免疫抑制劑及維生素A酸等,近年則新研發各種生物藥劑,對中重度乾癬治療效果佳,但醫療費用相對昂貴,這些藥物或多或少會有一些副作用。

     

    中醫外用治療乾癬有效的「青黛膏」,是目前唯一經過嚴謹臨床試驗證實有療效且安全的中藥,由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林胤谷研發與改良後,曾在2008年發表於國際醫學期刊,引起全球囑目和路透社等國際媒體報導。

     

    林胤谷表示,乾癬一旦發作,終其一生都可能反覆發作,目前並沒有根治的方法,發病時應前往正規醫療院所,由專業中、西醫師診療協助減緩症狀,並遵醫囑病況才會穩定。常有乾癬患者急於擺脫病症,被坊間一些誇大不實的廣告誤導,動輒花費數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醫藥費尋求根治,很多病人治療後反而病情加重,全身長滿乾癬,還被誤導為「把體內毒氣逼出來」,花錢又傷身。

     

    乾癬忌補 藥膳易加重發炎

    乾癬病人是忌「補」的。林胤谷提醒,乾癬是種全身性發炎疾病,所服用的中藥藥性都偏苦寒,不適合做成藥膳。而常見的藥膳食補,更可能加重乾癬發炎症狀,如藥膳羊肉爐、當歸鴨或麻油雞,往往會誘發乾癬大發作。

     

    除非有必要,也不要隨便服用保健食品,如靈芝、牛樟芝、蜂王乳、巴西蘑菇等調增或改善免疫機能的保健品。若是患有乾癬性關節炎的患者,則宜少吃肉,忌喝肉湯、菜湯,多補充水分。部分乾癬患者若不愛淡然無味的白開水,也可酌量飲用金銀花、洛神花茶飲,但須確保來源天然無污染、無添加物。

     

    作息正常多運動 改善膚況

    想要維持乾癬病症的穩定,林胤谷強調,最重要的就是飲食天然清淡,同時生活作息正常,要睡得好、心情好,加上規律運動,才是治療或預防乾癬的最佳方法。很多乾癬病人在從事規律的運動或改善睡眠品質後,皮膚症狀也跟著改善,甚至不藥而癒。

     

    余雅雯提醒患者,熬夜是誘發乾癬的因子,擁有良好睡眠很重要,晚上11點前就該就寢,以免傷肝腎;平時宜保持身體溫暖,避免感冒;情緒、壓力、失眠、服藥等,都可能是加重乾癬病症的因子。

     

    ◎ 撰文/龔善美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乾癬讓藝人李祖寧30年不穿短袖、短褲見人
    別陷入「癬」境! 乾癬共病多應及早治療
    你皮膚癢、長痘痘? 醫師警告:這些人最好少吃甜點
    皮膚嚴重潰爛起水泡,長庚找出致死性藥物過敏新解方
    這不是老人斑!日光性角化症是皮膚癌前病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乾癬易復發,免疫失調別亂補!中醫教你用對方法抗「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