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飲料愈喝愈渴?專家教你減去這個成分,更加消暑解渴

  • 健康2.0
  • 2018/06/25 15:18
  • 字體放大
  • 飲料愈喝愈渴?專家教你減去這個成分,更加消暑解渴

    飲料愈喝愈渴?專家教你減去這個成分,更加消暑解渴

    示意圖/TVBS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想喝一杯清涼又甜蜜的含糖飲料來消暑,但含糖飲料不但不能解渴,反而可能越喝越渴,國健署推出減糖3技巧,幫助民眾清涼一夏。

     

    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課課長陳紋慧指出,含糖飲料愈喝愈渴的原因是因為,糖分進入身體後,造成血糖升高,而血液中的溶質增加,大腦下視丘便會傳達指令,引起口渴的反應,讓人想喝更多水,因此,喝含糖飲料無法解渴,反而讓人更渴。

     

    國人愛喝含糖飲料可不是蓋的,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根據103-10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包含高中以下的學生,超過9成以上的人是每周至少喝1次含糖飲料;而所有人口中,有4成民眾是每周至少喝7次含糖飲料,不僅無法解渴,反而增加身體的負擔。

     

    因應酷夏的來臨,國民健康署也推出了減糖生活3技巧:「喝白開水最好」、「飲料聰明選」、「原味乳好健康」,幫助民眾掌握技巧,聰明選擇消暑飲品,輕鬆無負擔的度過盛夏時光。

     

    林莉茹表示,白開水可以協助體內代謝,並補充流失之水分,因此建議成人每日應喝6-8杯水,每杯240毫升,國小學童建議至少飲用1500毫升的水,分次喝,飲用時小口慢飲。尤其運動前、中、後皆要補充水分。不想喝白開水的人,可自製無糖水果茶、花草茶等取代。

     

    如果要買市售包裝飲品時,記得選擇糖含量與熱量標示為0者最健康,或天然果汁較健康;購買手搖飲料,盡量選擇無糖或微糖,並減少配料的添加;也可選擇本身即帶有天然糖分的原味乳,又能補充鈣與蛋白質,但調味乳是額外摻加,較不建議。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低糖飲料」比較健康?停經婦女愛喝小心中風
    不只讓人發胖,常喝手搖飲料還會掉牙    
    喝完飲料還是口渴? 原來是它在作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飲料愈喝愈渴?專家教你減去這個成分,更加消暑解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