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耳鳴可以根治嗎?從日常3件事著手,比吃藥更有效!

  • 健康2.0
  • 2018/06/25 16:25
  • 字體放大
  • 耳鳴可以根治嗎?從日常3件事著手,比吃藥更有效!

    耳鳴,是一個普遍存在的惱人問題,它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沒聽過的人不知耳鳴的苦,但要不要讓它繼續困擾你,取決於你對它的態度!

     

    耳鳴可以治癒? 藥物效果有限
    「耳鳴發生後,愈早就醫,治癒的機率愈高!」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說,偏偏人們往往忽略了它剛發生的時間點,等到出現讓人睡不著或造成情緒極大困擾時才就醫,往往已是3、5年,甚至更久,聽力受損已有一段時間,便注定一生需與耳鳴和平共處。

     

    耳鳴可以根治嗎?從日常3件事著手,比吃藥更有效!

    示意圖/TVBS

     

    因此,每當病人詢問「有沒有藥可以完全治好耳鳴?」力博宏總會耐心地對病人說明,只要不是疾病造成,扭轉病人對耳鳴的恐懼,有時根本不需要使用藥物;目前藥物的效果多在降低情緒的焦慮、幫助放鬆與助眠,或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恢復神經活性的維生素B群,只是藥物治癒的機會不到3成。

     

    另外,不用藥的方法以「遮蔽療法」為主,簡單來說,就是找出類似耳鳴的聲音,以一定的音量、長時間讓人聽,可能幾分鐘到幾小時,當患者不再在意耳鳴時,就能與耳鳴和平共處。

     

    3個日常守則 助你早日擺脫耳鳴

    1. 生活要規律 自律神經才協調
    力博宏醫師說,有很多人常常因為生活作息不定,睡眠不足而出現耳鳴,因此,盡量讓生活規律,該睡就上床睡,該吃飯就吃,以免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更容易出現耳鳴。

     

    2. 飲食要清淡 多攝取維生素B群
    飲食盡量清淡,降低鹽分攝取,會讓神經興奮的咖啡和酒精等也要少碰。想有效改善耳鳴症狀,需要積極攝取維生素B群。維生素B12有促進神經代謝作用,是耳鳴或重聽等重要的營養素補充。

     

    另外,偏激的減肥、偏食或甜食吃太多造成肥胖等,也是引起耳鳴的重要原因,要盡量避免;為幫助大腦血流改善,可適量攝取蔬菜和含有EPA、DHA的魚類,既可清血也能預防血栓,活化腦部運作。

     

    3. 製造環境音樂 聽蟲鳴水聲
    力博宏說,夜深人靜時,耳鳴的症狀特別明顯,這時候可以放一點背景音樂,可以是自然界的蟲鳴或流水聲、聆聽自己喜愛的音樂,甚至是開冷氣、電風扇等,「製造」一些環境聲音,就能減少耳鳴的困擾;但不建議收音機或是電視聲,反而被吸引而睡意全消。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耳鳴該掛身心科?耳朵經常吱吱叫者易得焦慮症

    5個習以為常的事,竟會造成聽力下降

    耳鳴是聽力退化警訊!常按2穴位能改善

    常漏聽幾個字?你的聽力有問題!一張表自我檢測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耳鳴可以根治嗎?從日常3件事著手,比吃藥更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