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喝酒瘋世足 小心泌尿道結石

  • 健康2.0
  • 2018/06/29 12:54
  • 字體放大
  • 喝酒瘋世足 小心泌尿道結石

    喝酒瘋世足 小心泌尿道結石

    示意圖/TVBS

     

    2018世界盃足球賽正踢得火熱,許多人喜歡揪三五好友看比賽,不論是到酒吧共享盛舉或是一群人在家觀看,少不了喝幾杯啤酒再大口吃肉,配著球賽炒樂氣氛,簡直HIGH翻天!但是這樣的吃法,千萬要小心泌尿道結石找上身。

     

    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石宏仁指出,夏天是泌尿道結石好發季節,主要原因是大量流汗同時水分又攝取不足,就容易發生尿路結石。因此,醫師常會呼籲民眾一定要多喝水,最好是每天排尿量超過2000c.c.,才能有效預防。

     

    他提到,過度喝酒加上肉類,容易誘發泌尿道結石。尤其最近世足賽開踢,民眾總免不了喝幾杯助興,但啤酒含有草酸、普林,經由代謝會成形成尿酸,如果再配上肉類或海鮮等高蛋白質食物,就更容易形成尿酸結石。

     

    網路盛傳喝啤酒利尿可有效排出結石,石宏仁認為,這屬於「似是而非」的觀念。酒精確實會利尿,可幫助結石排出,但同時酒精又含有高濃度草酸,如果長期以啤酒代水喝,將攝取過多的草酸,碰到體內的鈣質會結合成草酸鈣結石,反而導致情況更嚴重。

     

    石宏仁表示,輸尿管大小為0.5cm,若結石小於0.5c m,只要多喝水及排尿即可將碎石排出;但結石若大於0.5cm且阻塞明顯,將導致腎水腫,造成疼痛不已,則要以體外震波碎石或由經尿道輸尿管內視鏡取石術治療,建議民眾還是勿貪杯,酌量飲用。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結石反覆長竟與攝護腺肥大有關!未根治恐傷腎
    天熱結石患者爆增,這招看尿色防結石趕快學起來
    結石是吃出來的!這些飲料一定要少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喝酒瘋世足 小心泌尿道結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