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照了沒?腹部超音波揪出腹腔病灶,3個常見問題報你知

2018/07/02 11: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醫師的第三隻眼」「腹部照妖鏡」……這些都是腹部超音波的封號。林口長庚心臟內科系主任褚柏顯表示,腹部超音波主要可以看到腹腔內的整個肝、膽系統,以及胰、脾、腎臟等器官。

 

所以除了肝臟疾病外,還可以診斷膽囊結石、膽囊息肉,同時也可以從腎臟的尺寸判斷腎臟是否有結石、萎縮等功能異常病變,有時候可能會檢查出患者是否罹患腎臟癌、胰臟癌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Q1:哪些情形健保有給付?
臨床研究證實,B、C肝帶原者的追蹤檢查中,除了抽血外,還要包括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算是完整的追蹤檢查,因此有B、C肝的人每半年定期追蹤檢查時,腹部超音波都由健保給付。

 

另外,即使過去沒有肝炎帶原病史,但是當患者抽血檢查出有肝功能異常、肝炎時,即使沒有症狀,醫師也會安排加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而當沒有肝炎病史的患者主訴有右上腹部疼痛症狀時,通常醫師也會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

 

Q2:檢查需要多久時間?
腹部超音波檢查的時間不長,大約只需10至15分鐘,主要取決於醫師在檢查時有沒有看到異常,當醫師發現比對的亮度有問題時,可能還要從更多不同角度去偵測,會花費比較久的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為腹部超音波跟孕婦做的的3D立體檢查不同,3D立體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到胎兒的五官,其實是由電腦模擬重組而成,而腹部超音波檢查是從探頭發射出的音波,將體內各組織反射回來的訊息收集起來,回傳至機器主機,經過處理後再呈現在螢光幕上,因此回音均不均勻、亮度的變化、表面粗糙與否、肝臟等器官的邊緣角度等,都會影響呈現的結果,需要有經驗的醫師加以判讀。

 

Q3:檢查前需不需要禁食?
一般的腹部超音波檢查並不需要禁食,但若是要讓膽囊或胰臟等臟器檢查得比較精確,最好在接受檢查時的前一餐禁食,可以避免進食後造成膽囊收縮,或是腸胃蠕動使腸氣增加,而影響膽囊和胰臟的檢查。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肝是沉默的器官…「腹部照妖鏡」B、C肝帶原者應每半年做一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腹痛不一定是胃問題!一張表從腹痛位置找病因

健檢該選哪些項目?「這張菜單」幫你條列清楚!

把腫瘤煮成荷包蛋!微波10分鐘內速滅肝腫瘤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