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健檢該選哪些項目?「這張菜單」幫你條列清楚!

2018/05/17 12: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多處於「亞健康」的身心狀態,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趁著疾病潛在人體中但尚未出現症狀前,及時進行預防保健之道,阻絕疾病的發生。但健檢的必檢項目有哪些?如何才能「檢」出重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從30歲起,可先從事基本款的健康檢查做起。先花小錢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自己是某種疾病的高危險群,可選擇多做高階的心血管檢查、腦血管檢查、電腦斷層檢查等。

 

家醫科醫師陳皇光認為,健檢必檢有3大部分:常見癌症檢查、心血管危險因子檢查、B型肝炎或C型肝炎帶原者相關血液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等。

 

肝癌是國病,如果是B型肝炎、C型肝炎帶原者,必做抽血檢驗GOT、GPT肝功能指數、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等;陳皇光認為,腹部超音波的成本效益高,一次可以檢查肝、膽、胰、脾、腎等重要臟器的問題。而不論男性、女性發生率及死亡率都高的大腸癌也是必檢項目胃癌的發生也不要忽略,次要檢查可做胃鏡檢查,常見的胃潰瘍容易變胃癌,必須注意。

 

男生注意攝護腺 女生別忘婦科項目

陳皇光也表示,女性常見的乳癌、子宮頸癌、甲狀腺癌;婦科超音波是女性專屬的重要檢查,一樣是成本效益高,一次可以檢查子宮、卵巢、輸卵管等女性生殖器官是否有子宮肌瘤、囊腫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前新光醫院健康檢查中心主任江柏欣說,男性必檢的項目就是攝護腺檢查,包括肛門指診、抽血驗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等;女性必檢的項目則包括子宮頸抹片檢查、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檢查、婦科超音波檢查等。

 

 

◎ 撰文/黃妙雲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等檢查才發現…「地毯式搜索」輕鬆防乳癌
被宣判僅剩半年生命  90歲抗卵巢癌鬥士已活超過15年
糞便潛血檢查可以找出癌症?大腸鏡效果有多大?
不菸不酒的母子竟得肺癌?健檢時加做這個可揪出早期病灶

害怕?害羞?沒空做篩檢? 乳癌「過來人」這樣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