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逗松鼠被咬一小口  小男童連打5劑狂犬病疫苗

2018/07/11 12: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到可愛動物時純欣賞就好!一名3歲小男童到溪頭玩,看到樹上活躍的松鼠非常高興,拿著堅果想吸引它,沒想到反被咬一口,父母急著帶孩去醫院就醫,雖然感染狂犬病的機率不高,但還是在1個月內打了5劑疫苗,小心處理。

 

男童的阿嬤表示,小孫子在溪頭的山林間看到松鼠很興奮,跑向前用右手把正在吃的堅果拿出來吸引松鼠,沒想到松鼠不怕人,一溜煙跑過來往右拇指一咬就溜之無蹤,孫子嚇了一跳,雖然不嚴重,但他們覺得還是看醫師比較妥當,只是沒想到狂犬病疫苗要打那麼多劑。

 

福部彰化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忠信指出,台灣沒有被松鼠咬傷而感染狂犬病的病例,染上狂犬病的機率是非常低的,而施打狂犬病疫苗是預防性處理,民眾不必恐慌。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如果咬人的松鼠是因為染上狂犬病而發瘋亂咬人,那是因為狂犬病毒進到其腦部,該隻松鼠在10天內就會死亡,如果人類被其咬傷而感染狂犬病毒,一旦發病,致死率幾乎達100%,但被咬傷後及時接受狂犬病預防接種,可以有效的降低發病的風險。

 

廖忠信說,到醫院就醫而施打狂犬病疫苗者,主要是被狗、貓咬傷,每個月總有幾件,占前兩位,偶而也有被松鼠咬的;施打者以小朋友最多,大部分是逗弄狗、貓被咬,其他像研究人員、獸醫、清潔隊員、郵差也因工作性質,追狗或被狗追而被咬傷,偶有就醫病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所長董孟治表示,南投縣近幾年有鼬獾染上狂犬病毒的案例,野生動物染上狂犬病毒的相對風險略高,但松鼠從沒有被分離出狂犬病毒的案例,民眾不必看見松鼠就恐慌,碰上時千萬不要餵食及不要接觸,其他野生動物也應如此對待。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手腳癢到受不了?皮膚科醫師傳授「冰桶急救術」
他性格大變、她昏迷致死… 原來是一隻蚊子惹的禍
手腳無故瘀青、貧血 竟然是露營造成的!
夏日蚊蟲多 10種止癢偏方有效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