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嚴重體味讓人不敢近身 這樣做不僅除味還可改善多汗

  • 健康2.0
  • 2018/07/11 17:39
  • 字體放大
  • 嚴重體味讓人不敢近身 這樣做不僅除味還可改善多汗

    嚴重體味讓人不敢近身 這樣做不僅除味還可改善多汗

    示意圖/TVBS

     

    狐臭不是病,但嚴重的狐臭真的會影響社交生活,對心理層面具極大殺傷力。28歲的小傑,從國中起就深受嚴重體味之苦,被嘲笑沒洗澡、不愛乾淨,也不敢穿無袖,更怕擠公車或搭捷運等密閉空間,到現在都不敢交女朋友,對自己也愈來愈沒自信。

     

    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盧純德說,狐臭主要是身體的頂漿腺(俗稱大汗腺)有關,主要在兩側腋窩下、乳頭及乳暈四周、外生殖器附近及肛門口周圍,受到賀爾蒙刺激而慢慢成熟,因此通常在進入青春期時,開始有分泌物並產生味道。

     

    頂漿腺的分泌其實與運動無關,但與情緒及感覺神經的刺激有關。頂漿腺愈發達的人,較易出現狐臭。盧純德說,除非腋下打開才能知道頂漿腺的情況,不過他在臨床上發現,濕性耳屎的人,一般頂漿腺也較發達。

     

    看過太多人因為嚴重體味而不敢有太多社交活動、心理上的陰影傷害很大,病患從12歲的小男孩到70多歲的阿嬤都有,有的是被家人帶來,也有的人想要不一樣的人生而來治療。但盧純德真心認為,只要在使用止汗劑、體香膏等都無法改善時,便可以考慮用手術等積極的方式解決身上的味道。

     

    治療狐臭的根本源頭在於去除頂漿腺,早期有以放射線及雷射治療的方法,但因副作用大且除臭效果有限,漸漸無人使用。現今最主流的治療方法是手術去除頂漿腺,可分為傳統切開切除法、微創抽脂法及內視鏡頂漿腺刮除法。

    嚴重體味讓人不敢近身 這樣做不僅除味還可改善多汗

    盧純德指出,目前最新、最有效的方式,是內視鏡頂漿腺刮除術,加上使用人體組織膠密合刮除頂漿腺後的傷口,手術只需2小時,不需住院,大約2周可恢復。能夠去除90%的頂漿腺,也就能大幅減少狐臭,幾乎聞不到體味了。

     

    盧純德特別指出,由於頂漿腺位在比一般的小汗腺更深層,因此如果是狐臭合併有多汗症困擾的人,在以內視鏡刮除頂漿腺時,也能改善部分多汗的困擾,改善率約5成。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體味重」薰死人好尷尬?不想愈來愈臭,就少吃這些食物!
    資優生被霸凌只因有狐臭  醫師這招幫除臭兼修補人際關係
    狐臭汗臭怎麼分?狐臭治療後會轉移嗎?醫師祭出抗臭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嚴重體味讓人不敢近身 這樣做不僅除味還可改善多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