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路跑過後竟連走路都困難 小心是這個部位在抗議

  • 健康2.0
  • 2018/07/24 14:39
  • 字體放大
  • 路跑過後竟連走路都困難 小心是這個部位在抗議

    路跑過後竟連走路都困難 小心是這個部位在抗議

    示意圖/TVBS
     

    馬拉松是近來頗受歡迎的運動,40多歲的陳先生平日即有跑步習慣,三個月前參加馬拉松路跑後,便覺得右後腳跟上方隱隱作痛,逐漸轉為嚴重疼痛,甚至影響到日常行走或爬樓梯等活動。就醫治療時才知道是阿基里斯肌腱炎,經過復健及震波治療,才慢慢復原。

     

    安南醫院復健科醫師洪啟堯指出,阿基里斯肌腱的問題,常因短時間增加的運動強度超過肌腱負荷,或肌腱反覆慢性微創傷,造成肌腱退化性病變。從肌腱連接跟骨處上方2至6公分,屬於解剖上血流供應相對缺乏的肌肉肌腱連接處,較差的癒合能力造成此處好發肌腱病變甚至斷裂。

     

    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需要急跑急停的運動, 如籃球、足球、網球、忽然增加跑步訓練的強度或時間、肥胖、年紀較大、男性、足部結構異常(扁平足、高弓足、長短腳)以及類固醇、特定抗生素(fluoroquinolone)使用等。

     

    洪啟堯表示,病患常抱怨後腳跟上方疼痛僵硬甚至燒灼感或無力,進行出力的活動往往更加嚴重。急性期的處理除了避免會惡化的活動及消炎止痛藥外,足跟墊或貼紮也可讓肌腱處於較放鬆狀態;類固醇注射雖然可以短期緩解疼痛,但也有注射後反而斷裂的報告。

     

    慢性肌腱病變一般會有超過3個月的疼痛,需要緩慢漸進的復健運動,包括離心收縮訓練來促進癒合,最常見的方式是單腳站立,墊起腳尖,再慢慢放下。其他如體外震波是利用機械衝擊波集中能量造成組織微小傷害,進而刺激修復,也有明顯的療效。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慢跑傷膝蓋?專家教你最輕鬆的跑步姿勢
    必學!跑步後加這招,有效防止「鐵腿」
    圖解!慢跑族必備「安全跑姿」 足腿膝不受傷、跑得更長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路跑過後竟連走路都困難 小心是這個部位在抗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