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農曆七月看到「好兄弟」?醫師解析3種可能原因

2018/08/16 1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農曆七月一到,坊間總有很多禁忌,很多人繪聲繪影看到這個、見到那個。其實,有很多疾病或是身體狀況不好時,容易讓我們心生暗鬼,並不是真的見到異世界;先搞清楚狀況,不要再嚇出一身冷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卡到陰?看到鬼?精神狀況會引發幻覺
以科學角度解釋「看到鬼」,多半是幻覺在作祟,精神科醫師解析3種常見的原因:

 

1. 精神不集中、緊張造成幻覺
當一個人出現幻覺或幻聽,「先保持鎮定,不要太過驚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認為,這種情況最常見的就是精神不集中、疲憊的時候,大部分都是自己的錯覺。

 

當事人總以為「房間內多了一個人,但定眼一看根本沒人。」或以為「有人在叫你,結果回頭一看,根本沒人。」此時就要提醒自己該好好睡覺,放鬆一下;但不建議去飲酒抒壓,以免酒精作用下,讓情況更惡化。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邱偉哲認為,人人都可能出現幻覺,多半只會維持短短幾秒;尤其是晚上睡覺快進入夢鄉時,或是突然從夢中驚醒時「看見了」,通常是因為意識不清,難以區分虛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杯弓蛇影的事,把繩子看成蛇,把棉絮看成蠕動的蟲子等,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緊張、焦慮或壓力大的時候,這是因為擔心有危險而出現的幻覺,邱偉哲把它歸納為本能反應,當壓力或焦慮、緊張感去除時,往往「危機」也跟著解除。

 

2. 用藥太超過 誘發幻覺
「只要是與中樞神經有關的藥物,都可能讓人出現幻覺。」劉宗憲說,不管是鎮定劑、安眠藥,甚至是治療胃潰瘍的H2-block藥物、治療帕金森氏症的多巴胺促進劑等,這些藥物都作用在大腦中樞神經,因而讓人產生迷幻的感覺。

 

劉宗憲指出,帕金森氏症用藥多巴胺促進劑,讓人精神集中,但服藥後多巴胺量增加,反而讓人更加敏感,一個風吹草動就出現幻覺了,患者誤以為病情加重而增加藥量,反而讓幻覺情況更嚴重。

 

3. 大腦功能受損 胡言亂語
中風、腦部受過傷、腦瘤、老化造成失智等,都有可能讓人產生幻覺。精神科門診中也常見子女帶著老人看診,老人平時獨居一人,老是覺得有人在,往往可以編出故事來,某某人說什麼、發生了什麼事,但實際上全是假的,這就是認知功能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部分失智老人白天都表現正常,但到了黃昏就會出現混亂的情況,情緒變得激動、打人、產生幻覺等。目前誘發日落症候群的主因不明,但推測主要是因為太陽下山,因為光線改變,造成大腦功能失調,褪黑激素失調。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焦慮、緊張很傷腦!吃甜食沒效,讓地中海飲食幫你護腦

壓力一來頭又緊又痛?2招放鬆肩頸告別緊縮性頭痛

左眼跳財,右眼跳災?錯!眼皮狂跳代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耳鳴該掛身心科?耳朵經常吱吱叫者易得焦慮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