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左眼跳財,右眼跳災?錯!眼皮狂跳代表…

  • 健康2.0
  • 2017/12/21 15:36
  • 字體放大
  • 左眼跳財,右眼跳災?錯!眼皮狂跳代表…

    眼皮跳不停,9成以上與精神壓力、疲勞有關,只要精神舒緩即可復原,但也有少部分是罹患重病的警訊,千萬要謹慎。

     

    左跳財、右跳災? 其實是壓力大

    華人社會常對跳眼皮有許多想像,有人說會跳財、有人說會跳災,還有人依照上下眼皮而有喜、怒、哀、樂等不同說法,一旦顯示「跳災」,就會心神不寧。但實際上,這些大多是傳聞,並沒有科學根據。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醫師甄瑞興表示,一般人眼皮跳不停常不知該看哪一科,但也有些患者知道可直接到神經內科求診。

     

    一般說來,跳眼皮是和人的精神壓力、緊張有關,人的臉上分布著許多的血管和神經,也因此能夠做出許多表情和表達很多複雜的情緒。當情緒緊繃、焦慮、緊張、有壓力時,末梢神經較為敏感、緊張,因此造成一鬆一緊的抽動,而會有「跳眼皮」的情況發生。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醫師蔡明霖表示,眼皮跳動主要是受顏面神經影響,而顏面神經的訊息則來自腦幹,當腦部血液循環較差,或情緒過於緊張、焦慮時,眼瞼內支配「眼輪匝肌」的神經太過敏感,就不自覺跳動了。甄瑞興說,其實眼皮跳動不至於影響生活,但可能因為迷信或持續時間太長,讓人覺得很不自在,愈注意精神愈緊張、肌肉愈無法放鬆,反而愈跳愈厲害。

     

    左眼跳財,右眼跳災?錯!眼皮狂跳代表…

     

    9成無大礙 放鬆心情最重要

    許多人找不出跳眼皮的原因,就求診中醫。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任江裕陽說,就中醫觀點跳眼皮又叫做「內風」,是因為體內有風邪存在,血液循環不佳、氣不順所造成,如果能夠祛風活絡,讓氣血順暢,眼皮跳不停的情形便可改善。多數患者輕輕按摩眼睛四周,好好睡一覺,就能改善眼皮跳的問題,有些人可能跳1、2周、甚至一整個月,透過針灸和中藥增進血液循環也能改善。

     

    在門診中,甄瑞興醫師常建議患者,多爬山、游泳、做瑜伽,放鬆心情,就會不藥而癒。他發現許多年輕患者是因為大考在即,眼皮跳不停,考完眼皮就不跳了;20至40歲的患者多是因為生活壓力大、焦慮引起跳眼皮,而60多歲以上的熟齡患者有些是本身罹患疾病,或遭受家屬過世等重大打擊引起,當情緒逐漸平復,症狀也就會跟著解除。

     

    跳到眼睛睜不開 原來是高血壓

    蔡明霖醫師表示,對於眼皮跳不停的患者,一般眼科會先檢查患者視神經,或進一步檢查面神經,若2個部位都無異常,則有可能是高血壓、糖尿病等內科疾病,或視神經過於緊繃引起的。

     

    臨床上有一名40多歲的患者因為跳眼皮求診,從外觀可看出眼皮跳動非常厲害,已經完全影響到日常生活,且眼睛都張不開。後來發現他的視神經嚴重水腫,血壓一量高到210毫米汞柱,隨時都有中風危機。原來是患者高血壓引起視神經乳頭水腫,造成視神經萎縮,視力從1.0掉到0.2,且無法復原。因此還是建議患者,若眼皮抽動不舒服,即使舒緩放鬆也沒有好轉,時間長達1個月,還是找醫師檢查一下,比較保險。

     

    ◎ 撰文/張怡禾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眼科名醫真心話!為何喝滴雞精補腦、顧眼睛?
    眼前突然一片白,小心你低血壓
    蝦紅素比葉黃素更強?眼科名醫破解
    眼皮狂跳,我快要眼中風了嗎?
    冬季憂鬱症怎麼辦?「太陽」是你的貴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