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炒飯也能健康瘦?風靡減肥圈的椰子油炒飯

  • 健康2.0
  • 2018/07/06 16:20
  • 字體放大
  • 日本女生把椰子油當成減肥期的油脂來源,椰子油真的好?台北榮總營養部主任楊雀戀表示,一般常用的油脂如橄欖油、豬油、沙拉油等所含的脂肪酸以長鏈脂肪酸為主;而椰子油有別於一般常用的食用油,所含的飽和脂肪酸高達92%,且以中鏈脂肪酸居多,其中以碳原子數目為12個(C12:0)的月桂酸為最大宗,占所有飽和脂肪酸的47.5%。亞東醫院小兒部營養師梁組嘉指出,椰子油是不含膽固醇的植物油,椰子油所含的中鏈脂肪酸是所有食用油中含量最高的,約占65%。

     

    吃炒飯也能健康瘦?風靡減肥圈的椰子油炒飯

    示意圖/TVBS

     

    祕密在「中鏈脂肪酸」 代謝快、不易積成體脂肪

    「中鏈脂肪酸比長鏈脂肪酸分子小,且進入人體之後,兩者的吸收利用的途徑不同,中鏈脂肪酸不需要經由膽酸和胰脂解酶進行分解,即可快速吸收,並經由肝門靜脈運送到肝臟代謝,轉化成能量供身體利用,因此比較不容易蓄積成體脂肪;長鏈脂肪酸則經由淋巴系統循環送到全身組織,未利用消耗的則以脂肪形式儲存起來,囤積在體內。」2015年有2篇分析報告,將日常食用油脂改為中鏈脂肪,時間達3至16周,可減輕體重0.5至0.7公斤,體脂則減少0.4%。

     

    梁組嘉進一步解釋,長鏈脂肪酸經由小腸吸收,需要膽汁和胰臟分泌的消化酵素,分解為脂肪酸及甘油,會和膽固醇、磷脂質、脂蛋白結合為乳糜微粒,經淋巴系統,進入到全身血液循環,因此消化速度比中鏈脂肪酸慢很多。

     

    中鏈脂肪酸不需消化酵素,直接在小腸吸收,經由肝門靜脈送到肝臟內代謝(肝門靜脈會將小腸吸收的營養素運送到肝臟代謝解毒),約在幾分鐘內就會被轉化為能量。因此,中鏈脂肪酸不容易堆積在肝臟內,也不會跑到人體內囤積成脂肪堆積。

     

    腸胃手術、胰臟病患者 可適量補充

    由於中鏈脂肪酸的吸收、代謝途徑不經由小腸吸收,梁組嘉提及,因為腸胃道相關疾病而開刀、無法分泌膽汁、胰臟或腸道病變的病患等,可以適量使用中鏈脂肪酸輔助,補充人體所需的油脂。楊雀戀也指出,由於中鏈脂肪消化吸收及代謝的獨特性,在臨床上常被應用於膽囊、胰臟功能有問題的患者以及早產兒、心臟病童、重症病患的營養介入。

     

    椰子油的中鏈脂肪酸含有12個碳的月桂酸,約占椰子油的47.5%;含有10個碳的癸酸,約占椰子油的10%,二者都具有抗菌的效果。梁組嘉表示,母乳可以強化新生兒抵抗力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母乳內含有較高比例的月桂酸甘油酯;當病菌入侵人體,可滲透真菌、病毒、寄生蟲外層的細胞膜,使細菌和病毒失去保護層,暴露出核酸(DNA),以啟動全身免疫機制,進而吞噬病菌。

     

    椰子油發煙點高 煎炒蒸炸燉皆宜

    梁組嘉表示,椰子油雖然可粗分為精煉或冷壓的不同製程,但椰子油的發煙點約為攝氏170至230℃,可以承受的最高溫度範圍很廣,因此適合家用的任何的烹調方式,包含涼拌、蒸、煎、炒、燉、炸。然而,仍要注意總攝取量不可過多。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成人一天攝取飽和脂肪酸不宜超過總熱量的5%至6%,以2000大卡為例,可換算為每天10至13克以內。

     

    椰子油蝦仁炒飯(2人份)

    吃炒飯也能健康瘦?風靡減肥圈的椰子油炒飯

    材料:椰子油3湯匙(45cc)、洋蔥1/4顆、蛋1顆、蝦仁16隻、芹菜50克、香茅20克、熟飯2碗、芝麻1茶匙、醬油1湯匙

     

    作法:

    1.放入2湯匙椰子油,先炒洋蔥和蛋,再將蝦仁炒熟備用。

    2.在鍋中加入1湯匙椰子油,將香茅、芹菜炒香,並放入熟飯拌炒。

    3.加入步驟1炒好的餡料,快速翻炒拌勻。

    4.最後加入芝麻及醬油調味即可,不需再加鹽。

     

    TIPS:新鮮香茅不易取得,可以香茅粉代替;若使用乾香茅增香,纖維太粗難入口,食用時宜挑除。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木瓜熱量高?你錯了!它不但能「養瘦」還有抗癌潛力
    比節食更能瘦!日本女星靠「高麗菜減肥」,營養師揭成功關鍵
    這一杯助燃脂瘦身!食療養生專家教你做「防彈奶茶」
    營養師教你瘦:善用4個小工具,養成「不過量」好習慣
    日常小改變就能瘦!5招消除嘴饞、克制食慾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炒飯也能健康瘦?風靡減肥圈的椰子油炒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