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對油,愈吃愈健康!日本研究「這個油」防腸癌、乳癌

  • 健康2.0
  • 2018/07/12 15:10
  • 字體放大
  • 吃對油,愈吃愈健康!日本研究「這個油」防腸癌、乳癌

    紫蘇又名赤蘇、蘇子,也有叫白蘇,為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紫蘇葉葉面呈綠色或紫色,葉背則皆呈紫色,具有解表散寒、行氣和中、止咳平喘、利膈寬腸、解諸毒(具有消痰、潤肺、止痛、解毒)之作用。中醫《本草匯言》稱紫蘇有「散寒氣、清肺氣、寬中氣、安胎氣、下諸氣、化痰氣」的作用。而氣對血有「生、行、攝」的作用,特別是對血行的作用更為突出。

     

    現代營養學發現紫蘇油主要成分:α-亞麻酸、棕櫚酸、亞油酸、油酸、硬脂酸、維生素E,及18種胺基酸及多種微量元素。其中人體必需脂肪酸尤為豐富。紫蘇油含α-亞麻酸達5665%,α-亞麻酸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它在人體中可以轉化為代謝必要的生命活性因子DHA和EPA(植物腦黃金),對人體具有顯著的保健功能和醫藥功效。

     

    吃對油,愈吃愈健康!日本研究「這個油」防腸癌、乳癌

    示意圖/TVBS

     

    經常食用紫蘇油,具有以下功效:

     

    降血脂作用

    心臟疾病是人類的第一號殺手,α-亞麻酸可降低中風的機率和心臟病的突發,並能預防乳癌和腸癌。α-亞麻酸可降低70%心臟病突發的風險,研究證明,紫蘇油可以控制人體內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質,清除膽固醇,防止血栓形成,因而降低中風的機率和心臟病的突發。

     

    健腦並提高學習記憶力

    α-亞麻酸在體內轉化成的DHA大量存在於大腦皮層、視網膜和生殖細胞中,可促使腦神經細胞突觸生長,改善記憶力。如果人體缺乏必需脂肪酸,會導致神經系統紊亂,從而情緒低落、麻痹、掌控能力失調和加速衰老。

     

    紫蘇油適合懷孕的人吃,孕婦體內α-亞麻酸只有透過食物補充足量,才能讓胎兒的腦神經細胞發育的數量多、功能強,使胎兒的神經膠質細胞長得多、長得好。

     

    抗衰老功能

    老年性痴呆、動脈粥樣硬化、心臟瓣膜的疾病,甚至癌症,都是由於發炎間接引起的,老化也是體內發炎所致。必需脂肪酸可以控制慢性發炎,卻沒有副作用。美國專家試驗發現,攝取紫蘇油可明顯提高紅血球中抗氧化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力,對延緩機體衰老有明顯作用。研究證明,ω-3必需脂肪酸也可以有效地治療風濕性關節炎和其他一些炎症。

     

    抗癌作用

    紫蘇油能明顯抑制化學致癌劑DMBA所致乳腺癌的發病率,還可抑制結腸癌的發生。前列腺素是我們體內生化合成的一種類似荷爾蒙的物質,它有正作用,也有副作用,體內過多的飽和脂肪酸會形成前列腺素E2,會促進炎症的擴散,而α-亞麻酸可產生前列素E3,能抑制E2的生成。大量壞的脂肪酸會滋生腫瘤細胞,常常產生大量的前列腺素E2,同時降低免疫系統,讓腫瘤細胞能夠躲過免疫防線,而一些癌細胞更能支配前列腺素E2的產生,並促進腫瘤細胞的增殖。ω-3必需脂肪酸可以降低前列腺素E2產生的風險,維持體內脂肪酸的平衡。

     

    此外,日本有人用紫蘇油與其他油做抗大腸菌的對比實驗,證明紫蘇油抑制腫瘤的作用強於紅花油、黃豆油,而且紫蘇與紫蘇油含抑制大腸桿菌成分,不好的大腸桿菌與大腸癌有密切關連。

     

    ◎ 本文摘自/《脂肪與油救命聖經》陳立川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吃炒飯也能健康瘦?風靡減肥圈的椰子油炒飯
    油漱療法幫口腔排毒,還能對付牙菌斑?科學研究這樣說
    堅果入菜取代烹調油!2道義式料理遠離自由基侵害
    植物油越貴越健康嗎?營養師:關鍵其實在「這件事」
    炒菜料理都用橄欖油,真能降膽固醇保健康?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對油,愈吃愈健康!日本研究「這個油」防腸癌、乳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