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根管治療沒效?原來是頑固型頭痛引起 3種新療法改善患者的痛

2018/08/23 18: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心,牙痛的原因有可能是偏頭痛造成的!50歲的周小姐,5年前因牙痛看牙,甚至接受根管治療,後來才發現是偏頭痛造成,輾轉就醫才知道是偏頭痛引起的,透過注射肉毒桿菌素療法,情況才獲得改善。

 

周小姐回想每次偏頭痛發病前兆,都會看見閃光、流星,發作時從太陽穴、牙齒顳顎關節、後頸部、肩膀痛到覺得身體不是自己的,必須躺在床上3到4小時緩解,尤其是天氣變化,如下雨、變冷,容易偏頭痛,每天多次使用抗憂鬱劑及止痛藥物皆無效。一年多前使用肉毒桿菌素治療後,成效良好,目前約3到4個月回診一次。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陳柵君醫師表示,臺灣目前有150萬人承受偏頭痛之苦, 造成許多病患的生活不適和痛苦,偏頭痛的原因很多,與三叉神經及下視丘等生物訊號異常有關,也可能因為體質、飲食、生活壓力、工作形態、女生生理期或睡眠等因素干擾。

 

▲陳柵君醫師診治周小姐的病情。

 

根據各國不同研究中心統計,約有3-14%的偏頭痛發展成慢性偏頭痛,也就是頑固型頭痛,約有0.9-2.2%的慢性偏頭痛病患無法接受適當的預防性治療或是因預防性治療效果不佳,嚴重影響工作、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柵君說,藥物所無法解決的頑固型偏頭痛,目前有手術、肉毒桿菌素及神經刺激器的新進展,讓慢性偏頭痛的病患見到新曙光。

 

臉部肌肉和腦部神經會互相影響,神經受到刺激會引發疼痛,施打肉毒目的是不讓肌肉收縮,抑制臉部神經傳導大腦的量;另外,在手術方面,大部分會針對疼痛神經附近的肌肉做處理,先進一步移除神經附近一部份肌肉,再填補脂肪,達到肌肉減壓、舒緩疼痛的目的。

 

▲陳柵君解釋偏頭痛與神經的相關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偏頭痛手術因為手術病患篩檢條件相對嚴格,而且許多手術都和美容手術相關,以新光醫院的經驗,雖然目前有超過85%的病患經手術治療後,有超過50%的頭痛改善率,其中30%的完全治癒率,但此部分手術因牽扯到局部皮瓣手術以及顯微神經分離手術和脂肪移植,目前多由整形外科醫師進行。

 

偏頭痛的症狀很多,陳柵君建議,有偏頭痛問題的民眾,先到內科確診不是腦部腫瘤等其他因素,若長期服藥沒效,也可轉到整形外科進一步確診。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 ‧新光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經常頭痛卻只依賴止痛藥 小心腦中風等3種疾病上身
小心!爆炸性頭痛忍不得 年輕人中風的主因就是它
抽神經了牙齒為何還會痛?根管治療必知的四件事     
偏頭痛真的較易中風!趕快遠離10危險因子
頭痛忍一忍就過?伴隨5種訊號可能「忍」出人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