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久咳不癒吃抗生素也無效?除了肺癌,還有這個可能…

2018/08/27 15: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常咳嗽,吃了抗生素也不見好轉時,就要當心了。從事辦桌業的蔡先生,便因為咳了4個月之後,甚至還出現輕微活動性就會喘的情況,在吃了2個月的抗生素治療後,症狀卻越來越嚴重,直到胸腔科檢查,才解決了肺炎的苦惱。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胸腔科主任劉建興提醒,肺癌(最常見的肺腺癌)也會出現輕微咳嗽症狀,因此,當咳嗽超過2周以上沒改善,最好找胸腔科醫師檢查及照X光,得到確診後再進一步治療,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空氣污染、炒菜的油煙都可能是肺癌的危險因子之一,蔡先生因為從事的是辦桌行業,讓他十分擔心咳嗽問題。雖然吃了抗生素,情況沒改善,於是他利用看心臟科時請醫師幫他照胸部X光,結果發現他的肺部有2個明顯陰影,讓他坐立不安,幸好劉建興醫師幫他確診為間質性肺炎,證實是虛驚一場。在使用類固醇治療後,目前咳嗽的症狀已大幅改善。

 

▲蔡先生(右)與太太十分感謝劉建興醫師(圖中)的確診。

 

劉建興表示,從蔡先生的肺部X光片中,已看到肺部2側出現毛玻璃塊狀變化,病史及抽血檢查也排除了其他免疫性疾病、藥物造成的間質性肺炎及其他過敏或感染性肺炎,最後由肺部病理切片證實為隱源性組織性肺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隱源性組織性肺炎,約10萬名肺炎住院病人才有一例,是一種原因不明的器質化肺炎,是一種影響遠端小支氣管、呼吸性支氣管、肺泡壁的間質性肺炎,受影響區域會有一致的發炎表現,病灶分布於兩側肺葉形成一塊一塊的毛玻璃樣的肺浸潤,其病理機轉不明!

 

發病年齡約在55-60歲,男女比例差不多,如果沒有治療,須注意肺功能及胸部X光的變化,肺功能檢查為正常或侷限性通氣障礙。一氧化碳瀰散量如果降低,可能會導致肺纖維化。

 

劉建興醫師強調,一般常見的肺炎都是經由抗生素的治療而痊癒,但是此類的肺炎必須先切片診斷後,使用類固醇治療才得以痊癒。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 ‧安南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乾咳、喉嚨癢、鼻塞?2招「無痕刮痧法」無痛緩解
胸部X光正常就沒得肺癌?醫師:這個檢查才能揪早期肺癌
肺癌初期難發現 這7大症狀代表肺在求救
這項檢查比X光更厲害,可以從死角揪出早期肺癌
咳嗽跌坐竟腰椎骨折 小心這4種生活習慣會影響骨密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