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項檢查比X光更厲害,可以從死角揪出早期肺癌

2018/06/04 16: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花蓮市前市長田智宣,從發現罹患肺癌到不幸去世,只有短短半年,得年56歲。不禁令人感慨,這個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一位的肺癌,該如何提早診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臺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說,和許多網路或教科書所說的癌症可能出現症狀很不一樣,肺癌初期患者幾乎沒症狀,頂多只有輕微咳嗽,因而造成肺癌早期診斷的困難,等到有症狀求診時,只有3成患者有機會開刀,其中只有2成患者有機會完全治癒肺癌。

 

過去檢查肺癌最常被使用工具包括:胸部X光、痰液癌細胞檢查、肋膜積水細胞學檢查,但這些檢查常有所侷限,只能檢查出末期肺癌。例如心臟縱膈的前後、肺門大血管處、肺尖處或橫膈下方,以及骨頭交接處等等,這些X光死角都會妨礙肺癌的發現。

 

蘇一峰指出,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是肺癌診斷工具近年最重大的突破,由於低劑量電腦斷層可以將輻射劑量降到五分之一以下,但這樣的輻射劑量足夠把充滿空氣的肺部看清楚,也就是說,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目前只適用在肺部,其他器官無法使用。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大大提高肺癌早期診斷的機會,突破過去X光只能看到1公分以上肺癌的限制,目前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已經可以看到0.3~0.5公分大小的肺癌,就連生長在X光死角的肺癌,也能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看清楚,提早在癌症初期被發現,只要開刀就能痊癒避免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蘇一峰提到臨床上有不少的經驗,不少朋友的父母在求診當時,雖然X光檢查結果正常,在建議之下,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後發現了早期的肺腺癌,經開刀後得到痊癒。

 

過去我們都知道,抽菸或二手菸會增加肺癌的發生,現在越來越多證據指出,空氣汙染會增加肺癌與其他癌症的發生。蘇一峰建議,只要年紀一過50或55歲,有抽菸或曝露在二手菸、空氣污染如廚房油煙、工廠廢氣或交通廢氣等,都應該早期定期接受篩檢。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每天顫掌3分鐘「通鼻養肺」,鼻塞冷氣病不發作
全台空氣品質拉警報 吃6大養肺食物能自保
不菸不酒的母子竟得肺癌?健檢時加做這個可揪出早期病灶
肺癌除了吸菸之外,家中裝潢有「它們」也會致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