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結石卡喉怎麼辦?扁桃腺反覆發炎,需要割嗎?

2018/08/30 11: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芹芹卻一直有個難以說出口的困擾「口臭」,就算每天餐後刷牙清洗,也洗不掉張口就會飄散出的異味。家人帶芹芹到處就診,輾轉到耳鼻喉科就醫,醫師用手電筒一照,發現芹芹兩側的扁桃腺布滿白色、黃色的分泌物,卡滿扁桃腺的凹槽中,原來芹芹長久以來的口臭問題都是「扁桃腺結石」造成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結石卡喉嚨 飯後多漱口

扁桃腺的外型如同果核,表面凹凸不平,特別是扁桃腺發炎時,凹凸不平的狀況會更加嚴重,也更容易卡住食物殘渣。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表示,扁桃腺結石若被塞得太滿,也會伴隨著食物一起被吞進肚子裡,但有些塞得太深,就得仰賴外力,靠醫師協助將其清除。若是平時吃東西出現卡卡的狀況,但沒有伴隨發燒、喉嚨痛等,可以先自我檢查扁桃腺是否有結石情形,一旦發現扁桃腺結石,可以赴耳鼻喉科診所麻煩醫師協助去除。

 

「目前並沒有最有效的方法可以預防扁桃腺結石。」馬偕醫院總院耳鼻喉科科主任及資深主治醫師呂宜興認為,最保守的做法可能是吃完飯多漱口,把殘留在喉嚨的食物清除。力博宏提到,民眾可以在漱口時,將水卡在喉嚨,吐氣吹泡幾次,較能徹底清除食物殘渣。

 

至於坊間建議可以漱口水加上鹽巴清除結石的效果更好?力博宏說,這並沒有任何的醫學根據,使用清水漱口即可達到部分清潔的效果,但仍無法完全預防結石的發生。

 

扁桃腺可有可無,須預防性摘除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力博宏認為,扁桃腺屬於一種淋巴組織,7歲以前具一定程度的免疫功能,但7歲以後扁桃腺的功能會逐漸消失,不具任何作用,就如同盲腸中的闌尾一般,存在與否都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反而會因為反覆發炎造成身體不適。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說,有些小朋友先天扁桃腺肥大,已經影響到吞嚥功能,就算7歲以前扁桃腺被賦予一定程度的功能,但若是已經影響生活,仍會建議進行扁桃腺摘除術。也有部分患者長大後扁桃腺才漸漸肥大,常出現扁桃腺反覆發炎情形,若是沒有及時處理,還有可能引發急性絲球體腎炎等腎臟疾病。

 

呂宜興說,若只是一般的扁桃腺結石,其實無須動刀,可以直接用吸除術,將結石吸除後即可,但仍會有反覆發作的問題;除非非常困擾患者,才建議進行扁桃腺摘除術。

 

CHECK!什麼時候要割扁桃腺?

力博宏表示,目前並沒有預防性切除扁桃腺的需要,若是發生以下情況,建議可以把扁桃腺摘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扁桃腺反覆發炎,1年內發炎4次以上。

2.扁桃腺反覆發炎,伴隨發燒超過38.5°C。

3.扁桃腺肥大已造成吞嚥困難。

4.扁桃腺肥大阻塞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

5.扁桃腺嚴重結石,影響生活、人際關係。

 

◎ 撰文/陳衿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油漱療法幫口腔排毒,還能對付牙菌斑?科學研究這樣說
乾咳、喉嚨癢、鼻塞?2招「無痕刮痧法」無痛緩解
吃飯常嗆到,是喉嚨老化的警訊!40歲前就要開始保養
口臭好惱人!擺脫壞口氣的5個生活祕訣
口腔是「全身照妖鏡」 4種狀況提醒你健康亮紅燈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