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聲樂家甲狀腺癌聲音粗啞 靠這治療讓她保有美聲不留疤

2018/09/07 16: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一位女聲樂家4年前發現甲狀腺長腫瘤,卻擔心手術會影響聲音及頸部留疤,遲遲不願就醫,直到聲音越來越沙啞、脖子日益粗大,不得已就醫時腫瘤已4.5公分,為了不留疤,「經口腔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切除病灶,切片證實為惡性甲狀腺乳突狀細胞癌,並在接受「碘-131」治療後,順利出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亞大醫院外科副院長溫義煇表示,女聲樂家4年前就發現左側甲狀腺有1顆腫瘤,醫師懷疑惡性勸她開刀,但她擔心聲帶受損影響表現,決定和它和平共處,沒想到脖子愈來愈粗大、聲音沙啞嚴重,不得不就醫。超音波檢查證實她左側甲狀腺有一顆4.5公分大的腫瘤,穿刺檢查也發現有非典型細胞,高度懷疑為惡性腫瘤。

 

亞大核子醫學科主治醫師陳育仁指出,依國健局公布的癌症資料顯示,甲狀腺癌高居女性癌症第五名,已超越子宮頸癌、胃癌、卵巢癌等,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所幸大部份甲狀腺癌的分化良好,10年存活率可超過90%,且早期治療效果相當好,越早發現存活率越高。

 

女聲樂家擔心傳統手術後會在體表留下疤痕、破壞聲帶,最後決定接受「經口腔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並於術中採用「使用喉返神經偵測系統」,減少傷及喉返神經的機率,使術後聲帶麻痺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也讓患者能保持美妙歌聲。

 

▲接受「碘-131」治療的甲狀腺癌患者,需住隔離病房一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育仁強調,外科手術是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最主要的治療方式,術後會再以碘-131清除殘餘的正常甲狀腺組織,由於患者將不會產生甲狀腺球蛋白,未來可藉由追蹤甲狀腺球蛋白指數,早期發現癌症復發。不過為避免病人服完高劑量的放射碘藥物,體內的輻射量會直接影響他人,患者需住進隔離一天才能離院。

 

預防甲狀腺腫大,温義煇建議,45歲以上的民眾每2至3年健康檢查時可順便接受甲狀腺超音波檢查;除了需要限碘的甲狀腺亢進患者外,民眾烹飪時,可適量使用添加碘的鹽,平常也可以透過補充海苔、昆布、海帶、紫菜等食物補充碘,就能降低甲狀腺腫大的機率。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亞大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避免大脖子上身,就要這樣吃
春節狂吃堅果,小心甲狀腺跟你鬧脾氣    
甲狀腺結節該不該切除? 電腦大數據輔助判讀更正確
甲狀腺經口微創新手術 零疤痕也不傷聲
6個問題 一次搞懂甲狀腺結節及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