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一覺醒來突然聽不見?醫:耳中風3大警訊要當心 

  • 健康2.0
  • 2018/09/14 11:55
  • 字體放大
  • 一覺醒來突然聽不見?醫:耳中風3大警訊要當心 

    一覺醒來突然聽不見?醫:耳中風3大警訊要當心 

    示意圖/TVBS

    沒有受到任何外傷或聲音刺激,睡醒後卻發現耳朵竟然聽不見聲音!一名43歲吳先生從事業務工作,最近剛換了新的主管,感到壓力倍增,沒想到有天早上睡醒後突然發現左耳聽不到聲音,醫師診斷為突發性耳聾,也就是俗稱的「耳中風」,使用藥物治療2周後,聽力復原。

     

    別緊張,中風的是「耳」不是「腦」

    童綜合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張紘䪸表示,突發性耳聾雖然俗稱耳中風,其實跟腦中風沒有直接關係,所以患者不宜太過焦慮。病人經常是因為一夕之間突然聽不到的情形而求診,大多為單耳的聽力喪失。

     

    突發性耳聾常伴隨3 大症狀

    醫學上的定義為3天之內,連續3個聲音頻率,大於30分貝感音神經性聽力減退的症狀。突發性耳聾有四分之一的人會伴有眩暈的前兆,而大多數以耳鳴和聽力喪失為主要症狀,這樣的症狀尤其好發於中年族群。

     

    張紘䪸指出,突發性耳聾臨床上並非很罕見的疾病,推估台灣每年會發生4000-5000個案例。突發性耳聾常找不到確切的罹病原因,大致歸納出四種因素,免疫系統、病毒感染、血管疾病、內耳淋巴囊水腫,但其中也有約1%病人有腦部腫瘤的疑慮。

     

    發病後2周是治療黃金期

    突發性耳聾治療方式主要給予口服或注射類固醇,一些文獻也指出合併使用高壓氧療法或血漿擴張劑也可增強效果。類固醇藥物治療的黃金期為耳中風發生後2周內,約有7患者聽力可改善甚至恢復正常。在不影響原本治療方式下,張紘䪸並不反對患者嘗試針灸或心靈等輔助治療方法。

     

    一覺醒來突然聽不見?醫:耳中風3大警訊要當心 

    ▲經過精密聽力檢測才能找出聽損的音頻、程度。

     

    張紘䪸提醒,突發性耳聾為耳鼻喉科急症,民眾若有發現這樣的症狀,需儘早就醫接受治療,讓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檢查與診視才有機會對症下藥,不要抱持苟且的心態不就醫,才能避免終身聽不見的困境。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童綜合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聽力差,失智風險增5倍!專家教你這樣做保養聽力
    叫不回應、音響開很大、還常要求「再說一次」…小心聽力受損了!
    年輕時就耳鳴, 未來腦中風機會大
    耳鳴是聽力退化警訊!常按2穴位能改善
    耳鳴可以根治嗎?從日常3件事著手,比吃藥更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一覺醒來突然聽不見?醫:耳中風3大警訊要當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