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秋天免疫力拉警報  吳明珠5招養生補元氣

  • 健康2﹒0 報導
  • 2018/10/15 18:00
  • 字體放大
  • 秋天免疫力拉警報  吳明珠5招養生補元氣

    秋天免疫力拉警報  吳明珠5招養生補元氣

     ▲吳明珠指出,天氣忽冷忽熱,正是免疫力大考驗的時候。

     

    隨著時節進入秋天,天氣也變得忽冷忽熱、早晚溫差相當大,很容易感冒,正是考驗免疫力的時刻。中醫師吳明珠指出,趁著寒冬未來,現在可配合時序,盡量睡眠充足,也可透過養生方式提升免疫力。

     

    吳明珠指出,夏天時流很多汗、又喝很多冷飲,依照中醫的理論,此時身體陽氣相當匱乏,氣溫一旦下降,寒氣入侵體內之後,大量消耗殘存的陽氣,於是身體便逐漸出現感冒、乾咳、過敏等不適症狀。

     

    依中醫理論,秋主燥氣,而燥氣最易傷人體之滋潤液,因此容易產生口乾舌燥、皮膚搔癢、眼睛乾澀等症狀。尤其中秋節過後便轉變成涼燥,再加上台灣濕氣重,更容易導致免疫力變差。

     

    除了秋燥,現在也進入中醫的「秋乏」,指的是不管睡多久,似乎總覺得依然相當疲倦,但吳明珠認為,如果真能好好補眠,也許能好好調養身體,但偏偏現代人工作繁忙、壓力大,想要有充足睡眠根本難上加難,就連學童可能因為忙於課業也無法「睡飽睡滿」,因此也讓秋天的免疫力容易拉警報,一旦寒氣入侵、感染病毒便一發不可收拾。

     

    秋天養生5招 提升免疫力

    吳明珠表示,現在氣溫雖然逐步下降中,但尚未到真正寒冷的立冬,民眾可多存一些本錢驅寒,建議以下5招秋天養生方式,可以提升免疫力,更進一步預防冬病。

     

    第一招 養生茶DIY溫補

    秋天調養身體切忌過於燥熱,如薑母鴨、麻油雞等可能出現「虛不受補」的情況,導致牙齦腫脹、流鼻血、嘴破等症狀,建議採取溫補的方式,高麗蔘便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高麗蔘含有豐富的人蔘皂苷及酸性多醣體等成分,對於補元氣、增免疫力功效顯著。

    秋天免疫力拉警報  吳明珠5招養生補元氣

    ▲人參切片常被用來溫補。

     

    吳明珠說,一般人調養身體可用高麗蔘切片泡茶來保養,容易喘氣虛、手腳冰冷的人,可加桂枝、紅棗幫助行血,也可以加黃耆補氣;但大病初癒或體質極度虛寒者,則建議諮詢中醫師意見。

     

    第二招 滋陰潤肺 白色食物緩秋燥

    中醫理論中,秋天主要對應的器官是肺,主要對應的顏色則是白色,再加上氣候較為乾燥,所以要多涼潤身體、保護呼吸系統,建議多吃白色食物,例如豆漿、牛奶、百合、蓮藕、蜂蜜、水梨,都具有滋陰潤肺功能,可以緩秋燥,改善乾咳等不適症狀。

     

    第三招 阻擋寒氣 避免再傷害元氣

    古書有記載:「形寒飲冷最傷肺」,這代表無論是外來的寒氣,或吃太多寒冷的食物,都會損傷呼吸道的元氣,所以早晚溫差大時,宜注意保暖,避免受寒過敏,外出時最好戴上口罩較好,運動後也要趕緊把汗水擦乾,以免秋風吹來就容易著涼;飲食上要避免吃西瓜等生冷的瓜類食物,也盡量避免喝冰飲。

     

    第四招 保留陽氣 勿穿涼鞋多泡腳

    所謂「寒從足下生」,雙腳很容易遭受寒氣入侵,建議秋天時不要再穿涼鞋,而是應該穿上包鞋;另外,多泡腳或是按壓迎香穴、合谷穴來促進血液循環,皆有助於把殘存的陽氣保留在體內,讓身體不會過於虛寒。

     

    第五招 早睡晚起 太陽升起再起床

    夏天因為氣候炎熱,許多人容易晚睡早起,建議秋天時便要調整成早睡晚起,睡眠更充足可以改善秋天疲勞的情況,此外,至少要等太陽升起之後再起床,以免耗損過多陽氣,同時又讓寒氣入侵。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每到秋冬皮膚搔癢、嚴重脫屑 
    秋燥養肺必按4穴 搭配這道茶飲效果更好    
    洗完頭要自然乾還是吹乾?吹風機這樣用小心皮膚炎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秋天免疫力拉警報  吳明珠5招養生補元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