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不吸菸竟得肺阻塞!3大症狀常被誤當感冒氣喘

2018/10/24 17: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吸菸之外,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尤其交通廢氣,也會加重肺阻塞的嚴重度。65歲不菸不酒的賴太太,就是長期暴露於汽機車廢氣下工作,多年久咳不癒,10多年前確診為肺阻塞,還差點讓她撐不下去。

 

常被忽視的症狀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委員、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邱國欽提醒,晨間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是肺阻塞早期表徵,但容易與氣喘、感冒混淆,尤其是常常「走沒兩步、爬沒三階,就喘不停」,但卻常被民眾自動忽略,錯失治療。

 

賴太太說,懷孕時因感冒誘發氣喘,從此肺功能就比常人差,加上長年在公園汽機車入口處售票,不知不覺讓自己長時間暴露於汽機車廢氣中,早已出現多年久咳不癒,直到10多年前確診是中重度肺阻塞。

 

去年冬天,她更因肺炎導致呼吸困難,送醫急救「那時我真的喘到痛不欲生,覺得自己真的快要撐不下去了!」所幸,在醫師的搶救下,賴太太在住院10幾天後平安出院,目前疾病控制良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肺阻塞,是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全台約有88萬人罹病,但有半數人尚未就診。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為提醒民眾了解肺阻塞,推出「1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民眾可以在登山或是爬樓梯的數目,自我檢測肺部健康。

 

肺阻塞首次住院後一年內死亡率達20%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暨台大醫院內科部王鶴健副主任表示,喘、咳、痰雖看似不影響生活,但當肺功能逐漸惡化、呼吸困難,就會危及生命。研究顯示,台灣肺阻塞第一次住院後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20%,因此提醒大家應提高警覺。

 

肺阻塞致病因子包括長期吸菸、空氣污染及老化等,其中又以「抽菸、空污」為最大致病危險因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國外調查也發現,長期暴露在交通廢氣中人力計程車(類似台灣的機車)司機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比一般人來的高,所以騎機車時最好戴口罩,計程車司機也不要在交通尖峰時間打開車窗。

 

80歲的張先生,擁有40年的職業駕駛經歷,除了抽菸,在工作時也習慣將車窗打開,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中,12年前開始出現咳不停、痰卡喉嚨的症狀,就醫確診為肺阻塞,迄今因肺阻塞感染肺炎住院3次,他並於第1次發病就戒菸了,目前控制良好。

 

邱國欽提醒,想要緩解或預防肺阻塞的危害,就要戒菸和盡量遠離汙染源,尤其肺阻塞的肺部功能受損是不可逆的,一定要早期確診、早期介入,依患者嚴重程度施予「階梯式」治療,輕度肺阻塞以單方支氣管擴張劑為主,中重度則以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如反覆急性發作,就會建議加上第三項吸入性類固醇,改善慢性發炎問題。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相關文章 

抽菸後遺症讓孫叔晚年受苦,遠離COPD趕快把菸戒了    
一次讀懂!氣喘和COPD哪裡不一樣?
季節交替 60歲以上COPD患者小心急性惡化
咳不停,竟是「肺中風」!不積極治療肺功能就回不來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