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側膝蓋痛千萬別單腳站 保護膝關節這樣做才對

2018/10/31 19: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單側膝蓋痛時,很多人常會把重心改放在另一腳,初期雖然可以改善疼痛,但這樣反而會造成雙膝的關節磨損更嚴重,增加換關節的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住在馬來西亞檳城的60歲許阿姨,4年前開始發覺膝蓋會疼痛,整理屋子時經常蹲下去就沒辦法站起來,近來疼痛加劇、走路經常一拐一拐,吃藥打玻尿酸都沒用,於是想尋求積極治療。

 

專程渡海來台求醫的許阿姨表示,馬來西亞目前只有做傳統手術需置換整個膝蓋,且復原期至少要3個月,雖然即將將引進機器人關節置換手術,但她實在太痛了,在親友的介紹下來台灣接受新手術,而且一次就換雙膝關節,隔天即可下床走路,配合住院10天消水腫復健治療,開心返國。

 

▲許阿姨很感謝楊志鴻醫師讓她擺脫長年的痛苦。

 

幫她治療的長安醫院骨科主任楊志鴻表示,從X光片可見許阿姨左右腳關節內側,均屬非常嚴重的第四期,外側則沒有退化情形,必需手術換關節。若是傳統手術,一般是不建議同時置換兩腳膝蓋。但機器人手臂在手術過程中所造成的失血量小於100CC、且對軟組織破壞少,許阿姨術後一如預期的疼痛少,擺脫長年來膝痛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膝蓋痛最好這樣做

楊志鴻提到,其實有很多患者像許阿姨這樣,假設從右膝內側開始疼痛,患者通常會將力量移到左腳,而少用右腳承受身體重量,雖然這樣一來可以暫時緩解右膝的疼痛,但經年累月下來,左膝也會因受到身體重量的影響,而加速它的退化,造成所謂的「代償作用」。

 

當一腳開始疼痛時,如何保護另一腳避免走上同步退化之路?楊志鴻建議,除了平日多做股四頭肌運動,保養膝蓋避免提早退化外,最好能盡早至醫院尋求骨科諮詢、透過照X光,了解自己膝蓋退化情形,由醫師提供最佳治療方式,才可避免膝蓋同步退化。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長安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膝關節年輕10歲!每天「靠牆練」3分鐘能辦到

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這些方式可改善保有關節健康與活力

膝蓋痛就得換人工關節?4方法可「保膝不換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