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什麼流感疫苗、肺炎疫苗都打了還是不停感冒?  原來是沒做這4件事

2018/11/05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什麼流感疫苗也打了、肺炎鏈球菌疫苗也打了,還是一直不停感冒?」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提醒,想要預防感冒光打完疫苗不夠,因為流感疫苗本來就是只防流感病毒,其他還有腺病毒、鼻病毒等多達百種以上的病毒會引起感冒症狀,如果沒有增強我們鼻腔和咽喉部的防護能力,還是可能會感染其他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很多人都抱怨,打完流感疫苗還是很容易感冒、咳嗽,周百謙說,氣溫急速下降是一個關鍵,台灣人鼻子普遍不好;國內學童鼻過敏盛行率調查結果逾4成、1/4的成人也有鼻過敏,如果氣溫急速下降,鼻子不好的人因為鼻腔腫脹,很難吸入空氣而容易張嘴呼吸,又使咽喉變乾、氣管狀況惡化,便容易造成感染讓病毒直趨而入,因此容易一再反復感染。

 

要預防一再受病毒感染,除了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以外,周百謙提醒更要注意口腔和鼻腔的保濕,因為冬天流行的病毒喜歡乾冷的環境,如果鼻腔和咽喉又乾又冷,吸進去的病毒會快速大量繁殖,就容易生病。鼻腔和咽喉的保養,他建議最重要要保溫。

 

鼻腔和咽喉保溫第1步是戴口罩,呼吸的時候吐氣在口罩時會有加濕作用,再吸進去的空氣就帶著溫度和濕度,呼吸道感覺舒適不易造成氣道收縮,2是氣管要保溫,建議最好用圍巾保護脖子,讓脖子的溫度拉高,吸進去的空氣溫度不會下降,不易咳嗽引起不適。第3步是要減少在空污嚴重時運動,第4步是要開窗讓室內換氣;很多人天冷把門窗緊閉,室內空氣潮濕容易長黴菌,黴菌感染也很容易引發慢性咳嗽、氣管發炎,如果做到這四步,感冒就不會經常來報到。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流感疫苗病毒株預測錯誤,趕快學會自保之道

預防流感重症,最好追打肺炎疫苗提升保護力

戴口罩勤洗手還不夠,預防流感還要這樣做才夠力

感冒併發肺炎 胡瓜爆料差點沒辦法得金鐘獎

別只顧清灰塵卻忘了防塵蟎大掃除當心過敏原攪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