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視力模糊、畏光又複影幢幢 小心白內障

2018/11/14 19: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短時間視力迅速惡化,小心可能是白內障合併散光。李先生雖然右眼被確診是白內障,雖然視力模糊,極度畏光,但他認為可以用左眼照常生活,沒想到有次開車,因前車煞車燈太刺眼,差點出車禍,因此決定做白內障手術合併矯正散光老花,視力才由0.05恢復1.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資料顯示,將近20%白內障患者有低於50度低度散光,超過50%白內障患者有超過75度角膜散光。眼科醫師張正忠表示,多數患者並不知道散光對於視力品質有20%的影響性,初估約只有6%患者會在白內障手術時合併矯正散光度數,導致許多患者術後仍因散光問題配戴眼鏡。

 

「散光問題如同相機的微調焦距,想得到好影像,就不能輕忽視眼睛中的微調焦距−散光。」桃園敏盛醫院眼科主任賴威廷強調,由於白內障患者術後眼睛已經失去自然調節能力,散光對於視力的影響性將更明顯,如果病患對於白內障術後視力有高度期望,不想術後配戴散光矯正眼鏡,那麼即使是低度散光也應該考慮白內障手術合併散光矯正。

 

散光不處理可能出現的症狀

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散光人口比例高達74%。賴威廷指出,若長期忽視散光問題,可能造成頭暈、頭痛、噁心,且看遠看近都不清楚,部分視野扭曲,尤其夜晚駕駛,更易發生危險。嚴重者等到罹患白內障時,水晶體混濁合併原有散光問題導致視力急遽下降,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8歲的李小姐,兩年前確診白內障後,因擔心手術有失誤,不敢開刀治療。但她工作需閱讀大量圖表、文書資料,且經常需開車出外勤,最後考量工作需求與開車安全性,終決定透過手術治療白內障合併散光矯正,一次解決所有視力問題,現在視力從0.1恢復到1.0,不再浪費時間找停車場出口,總算找回應有的生活品質。

 

張正忠提醒,目前所採行微創手術已大幅縮小手術傷口與降低恢復期,但仍建議術後需多加閉目養神讓眼睛充分休息,且需戴眼罩入眠至少3天,此外,也不建議提重物、游泳等,待手術傷口恢復後,即可享受清晰視界。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愛爾康‧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不舒服就點眼藥水?小動作竟造成白內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白內障手術後又視力模糊?竟是這個問題,愈年輕愈易發生

老花不矯正,白內障提早來!自我檢測7選項見端倪

近視度數增加?老花突然變好?當心白內障已上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