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婦人心律不整原因竟是這款中藥!做好「這件事」免於陷入致命危機

2018/11/19 16: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長年務農的81歲張姓婦人因為感到筋骨痠痛,兒女特地去中藥房依照藥方購買含有川烏、草烏等中藥材,回家煎煮給母親服用;沒想到服用後竟出現噁心、嘔吐及心悸,送急診救治幸好沒有大礙。

 

這帖「解痠痛藥方」建議每天服用一次;張姓婦人回想送醫當天,上午服用一劑後果真覺得痠痛逐漸緩解,晚上又服用一次,一小時後開始出現不適症狀。負責治療的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易達表示,婦人有頻繁的心室性心律不整,透過藥物治療,約經8小時後心跳才逐漸平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烏頭鹼」引發中毒 恐心臟麻痺致死
李易達也曾遇過一名54歲男性,經友人介紹治療糖尿病的中藥秘方,到中藥房購買含有附子的中藥材,服用後30分鐘,上半身開始感覺麻,合併出現噁心、嘔吐、心悸、無力等而來急診室。他進一步,張姓婦人和這位男性患者的個案都是起因於「烏頭鹼」成分引起的中藥中毒。

 

老祖宗的智慧不容抹滅,不過,中藥材種類眾多,功效也各異,不僅要選擇適用的藥材,使用上更要留意不少細節。大林慈濟醫院藥學部組長梁育彰提醒,除了要慎選藥材來源,若欲使用含有毒性的藥材,務必以適當的炮製方法處理,避免中毒。

 

煎煮1小時 確實降低毒性再服用
例如上述兩案例中的川烏與附子,其實是同一種植物;川烏是毛茛科植物川烏頭的塊根,附子是川烏頭的子根。由於烏頭的塊根含有烏頭鹼、美沙烏頭鹼、烏頭次鹼,都是毒性很強的雙脂類生物鹼,藥用時必須經過炮製以減少總生物鹼及雙脂類生物鹼的含量,使用前建議至少煎煮1小時以上來降低毒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附子是川烏頭的子根,有毒性,建議使用前建議至少煎煮1小時以上來降低毒性。

 

生物鹼中毒初期症狀有口舌、四肢及全身麻木,頭暈、眼花、神志不清、言語不清、大小便失禁、流涎、噁心、嘔吐、腹瀉;繼而四肢抽搐、呼吸困難、心悸氣短、心律紊亂、血壓下降、面色蒼白、四肢厥冷及昏迷等,最終可能因心臟麻痺而死亡。

 

出現中毒症狀的時間快慢不等,快者1至2分鐘,多數在服藥後約10分鐘至2小時,也有遲至6小時發生的案例。另外,梁育彰提醒,附子的副作用會影響心臟,且經由腎臟排泄,如果這兩個器官功能不全者,使用時務必謹慎斟酌。

 

為了自己的健康,梁育彰呼籲務必捨棄「病急亂投醫」的作法,服用中藥務必遵守專業中醫師、藥師的指示,並確認使用的藥材是否炮製完全,還要留意以正確方法煎煮,確實減低毒性,免得讓自己誤陷險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北市抽檢竟有中藥材二氧化硫超量10倍專家提醒:煎煮時這個動作不可少

有病治病、沒病養生?關於「中藥」多數人可能誤會這些事…… 

藥酒配藥吃效果更好?4招幫助長輩正確服藥

服藥前多看一眼,不要讓小朋友笑你沒知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