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兒罕病「無肛症」有解!「馬龍氏手術」終結滲便惡夢

2018/11/30 15: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罕病「無肛症」源於胚胎發育不完全,國內發生率約4000分之1至5000分之1。雙和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魏晉弘指出,無肛症的小孩出生時已接受手術重建,但部分孩子仍有肛門失禁、漏便問題,無法控制排便。而傳統手術只能清除降結腸下段中的糞便,無法灌到更近端的大腸,現有「馬龍氏手術」可將全部大腸的糞便完全灌出,保持一整天不再滲便,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雙和醫院小兒外科魏晉弘主任表示,病人施行「馬龍氏手術順行性灌腸」,從大腸起點到終點直腸,讓糞便順流而下,全部灌出,不再有失禁滲便的問題,能恢復良好生活。

 

魏晉弘醫師表示,為了改善無肛症兒童的失禁困擾,先前傳統「逆行性灌腸」的方式,只能清除降結腸下段中的糞便,無法灌到更近端的大腸,導致仍有失禁漏便的問題;若接受順行性灌腸的「馬龍氏手術」,就能解決失禁困擾。

 

魏晉弘醫師解釋,「馬龍氏手術」是將闌尾拉到肚臍做一個0.5公分的小造口,從肚臍闌尾的開口做「順行性灌腸」,從大腸起點到終點直腸,讓糞便順流而下,全部灌出,同時在闌尾和大腸的接合處做抗逆流處理,且不會從肚臍接口逆流;手術採單孔腹腔鏡技術,出血量少、僅有一小傷口藏在肚臍深處,減少術後疼痛並增加美觀。

 

魏晉弘醫師強調,馬龍氏手術的好處,從配置灌腸液、放置管子、到完成廁所時間,可以全程自行操作,讓小朋友學習參與自己的身體照顧。臨床上,患者如果為無肛症,或者先天性巨結腸症、脊柱裂、脊髓損傷等原因造成的失禁、滲便、便祕等問題,可以嘗試做「馬龍氏手術」。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雙和醫院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早產兒「全身發黴」無法排尿 醫師巧手「沖洗」救回小命

機器人幫腦麻兒站起來 中風、巴金森患者也適用

停經還能生?大齡夫妻用「第三代試管嬰兒」達成心願

新生兒也會卵巢囊腫?雖罕見,治療後幸好不影響發育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