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輕忽!男嬰持續腹脹嘔吐 竟是罕見惡性「胃畸胎瘤」

2018/12/05 15: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3個月大的男嬰,因為持續腹脹嘔吐、食慾不振長達3天,由母親帶至三軍總醫院求診,腹部超音波等檢查發現,竟是來源不明的「畸胎瘤」;經由剖腹探查手術切除腫瘤,並發現腫瘤來源為胃部前壁,病理報告結果顯示為未成熟畸胎瘤,也就是惡性畸胎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症狀不明顯 腹部腫塊、腹脹嘔吐要注意
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林介文表示,畸胎瘤是生殖細胞腫瘤中常見的一種,是由內、中、外三胚層演變而來的先天性腫瘤,又分為成熟畸胎瘤(良性畸胎瘤)和未成熟畸胎瘤(惡性畸胎瘤)。前者含有多種成分,包括皮膚、毛髮、牙齒、骨骼、油脂、神經組織等;惡性畸胎瘤分化不佳,少有成形的組織,結構不清。

 

早期畸胎瘤多無明顯症狀,大多是體檢時偶然發現。臨床主要表現為腹部腫塊,多位於上腹,腹脹、嘔吐、嘔血黑便、呼吸困難、貧血;在新生兒或嬰兒患者中,上腹腫塊及上消化道出血(以間歇性黑便多見)為主要症狀。

 

「胃畸胎瘤」多為良性 手術切除不必化療
這位小男嬰的胃畸胎瘤相當罕見,在兒童畸胎瘤中發生率小於1%,且惡性比例低,目前國內外發表病例僅有30多例。林介文說,胃畸胎瘤多為良性,及早手術完全切除,預後良好,不需要額外的化學治療。術後應長期追蹤,定期檢查胎兒球蛋白觀察有無復發或轉移。

 

▲ 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林介文指出,小男嬰的胃畸胎瘤相當罕見,在兒童畸胎瘤中發生率小於1%。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由術前評估及術中發現,小男嬰身上的腫瘤未有淋巴及其他轉移,且術後恢復良好,2周後順利出院,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林介文也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家長們,多加留意家中孩童的狀況,若有持續腹脹腹痛及食慾不振情形,甚至出現嘔吐及黑便等症狀,務必提高警覺並就醫檢查。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三軍總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一起躺沙發都不行!寶寶猝死率高50倍

超級「奶媽」在台灣!擠奶捐贈2萬6000多瓶救寶寶

打破迷思!米精、麥精是好的副食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解決寶寶的小花臉3種油特別好用但超過這個時間沒好就有問題

卡哇伊約束套護兒 家長感動淚崩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