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雪」來了,中醫師張家蓓教你黑白飲食來保暖

2018/12/07 16: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天氣溫驟降8度,剛好也是24節氣中的「大雪」。專家提醒,從現在起,天氣會愈來愈冷,除了注重頭、胸、腳保暖外,飲食選擇最好是「黑」的肉,「白」的菜,營養師也提供一道讓人從頭暖到腳的食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中醫醫師張家蓓指出,進入「大雪」後,這時節養生的重點就是保暖。以中醫觀點來說,人體的頭、胸、腳這三個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襲,她舉例,頭部受涼,就會出現頭痛、頭暈的症狀,因此,頭部保暖很重要,出門最好戴帽子、圍圍巾。

 

她建議的大雪養生法有:

1、多泡腳、按摩穴道

俗話說「寒從腳下起」,腳離心臟最遠,血液供應慢而少,張家蓓建議,最好的養生就是每天泡腳,從腳底暖起,並適當刺激腳底的湧泉穴,達到養腎氣的目的,也可多按摩足三里、三陰交和太溪等穴位保健。

 

2、多喝水、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她提到,很多人因為怕冷而不想上廁,而不敢多喝水。但多喝水可幫助身體代謝廢物。另外,身體要保暖,但也要留意空氣流通,以免氧氣不足,也可避免傳染流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充足的睡眠

陽氣是身體溫暖的來源,而睡眠有助於養陽,張家蓓認為,進入冬季,沒事儘早上床睡覺就對了。

 

4、飲食原則

肉要吃黑的,菜要吃白的

五臟對應四季,冬季對應的是養腎,張家蓓指出,肉要吃黑的,如牛、羊肉最好,至於蔬菜則要「白」,蘿蔔、蓮藕等,可「消食解膩」,也可多吃堅果類的黑芝蔴,或是採以形補的腰果、栗子等。但有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等要適量攝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蔥、薑、蒜白天吃就好

張家蓓提醒,冬季養生宜養血,要「藏」不能「發」,而蔥、薑、蒜等屬性為「發」,建議最好白天吃,儘量不要太晚吃。

 

麻油麵線煎讓人從頭暖到腳

推有衛福部FDA金帽獎優良廚師、聯安健康廚房主廚陳彥志,特別準備大雪節氣料理「麻油麵線煎」,讓人從頭到腳暖起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麻油麵線煎】
材料:麵線1把、老蔥20g、蛋2顆、鴻喜菇50g、美白菇50g、紅蘿蔔20g、筍20g、乾香菇3朵、甜豆30g、玉米筍20g

調味料:醬油1大匙、素蠔油1大匙、鹽1/4大匙、白胡椒粉1小匙、砂糖1小匙、麻油2大匙

作法:

1、將鴻喜菇、美白菇剝開,竹筍、紅蘿蔔、玉米筍、香菇、甜豆切片備用。

2、將麵線煮熟撈起備用,老薑切末,蛋打勻。

3、小火爆香麻油及薑末,將麵線放入鍋中輕壓成餅狀煎至一面金黃酥脆後,先將麵線撈出,將蛋液倒入鍋中再把麵線翻面鋪上,煎至兩面金黃熟透即可。

4、在鍋中加入1大匙的麻油爆香薑末,再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拌炒,有香氣飄出後加入調味料,煨煮3-5分鐘,加入少許勾芡再淋上麵線煎即可。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聯安健康廚房‧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氣溫驟降猝死個案爆增 保暖也要記得多喝水

保暖護陽氣!冬季按6個養生穴,補腎護脾、防腎虛腰痛

流感併發肺炎恐致命必學「養肺經絡操」每天3分鐘強化肺循環

預防腦中風!中醫補腎氣活血吃「黑」通血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