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氣喘患者可停掉類固醇?專家分享七大絕招

2018/12/13 14: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氣喘患者都在問,如何才能停掉類固醇?台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認為,氣喘患者停止類固醇治療並非不可能,他分享七大如何停止類固醇治療的絕招: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絕招一、找對的醫師配合治療

氣喘患者最忌諱斷斷續續的治療,台灣許多氣喘患者對治療都相當不重視,常常不願意規律使用藥物,自動停用藥物造成反覆咳嗽與呼吸道症狀的惡化,久了之後就會造成呼吸道不可逆的破壞,演變成慢性肺病。

 

絕招二、使用類固醇、才能停止類固醇

「使用吸入類固醇才能減少口服類固醇」這段話很妙,卻是氣喘治療的精髓所在。氣喘所使用的吸入型類固醇藥物主要作用在肺部為主,劑量只有口服類固醇的1%,對全身的副作用很小,可放心使用。許多研究指出,規律使用吸入類固醇更能減少口服類固醇的使用機會。

 

絕招三、嚴重氣喘患者,許多不含類固醇新藥可當輔助治療

近年來因為藥物快速進步,已經有非類固醇的藥物可當治療的輔助,包含有許多長效的支氣管擴張劑,以及氣喘標靶治療藥-生物製劑可使用,這些藥物能用於改善重度氣喘患者的持續發作,因此,目前氣喘患者只要好好接受治療就能得到不錯的控制。

 

絕招四、了解誘發氣喘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氣喘患者必須從每次的急性發作中,注意自己對那些物質過敏。遠離不必要的過敏刺激,室內使用空氣清淨機,定時打掃清洗環境、地毯、窗簾,布料傢俱,絨毛玩具等等。室內須保持通風乾燥,濕度宜控制在50%至60%之間,避免塵螨及黴菌之滋生。還要注意居家整潔,減少蟑螂繁殖。

 

絕招五、治療引發氣喘發作的共病症

已知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心臟病、胃食道逆流和肥胖等等,這些共病症常常會加重且誘發氣喘的發作,如果此時只治療氣喘不處理共病症、常會讓氣喘藥物越用越重,加重類固醇的劑量。正確的方式應該結合其他的共病症一起治療,才能使氣喘得到更好的控制。

 

絕招六、確認吸入藥物使用是否正確

臨床上發現許多氣喘患者,藥物使用方式不正確,使得大部分吸入的藥物都留在口腔,無法達到治療的目標肺部,此時患者應該利用每次回診的機會,跟醫師或衛教師討論自己吸入藥物使用的方式是否正確,才能減少口服類固醇的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絕招七、小心思考氣喘診斷的正確性

當持續正確用藥且避免過敏原的刺激之後,氣喘仍然反覆發作難以控制,這時候必須要小小思考氣喘診斷的正確性,因為肺癌、心臟病等疾病也常常以咳喘當作表現,如果一直加重氣喘的藥物劑量仍只能暫時控制氣喘的症狀、無法達到真正的疾病治療。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慢性咳嗽只是過敏?當心氣喘上身不自知

天冷溫差大易誘發氣喘專家:3叮嚀照顧呼吸道

別輕忽氣喘合併鼻炎他「吸不到氣」半年急診3次

沒症狀就可自行停藥?女網紅氣喘發作險要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