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讓3C當保母 小心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

2018/12/27 13: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家長在照顧孩子時,或是一群人聚會時,為了防止孩子吵鬧,隨手平板或手機交給孩子滑動或看影片,這個3C保母看似很讚,但可能會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傾向等更大的傷害,不可不慎。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歲前不宜接觸3C

南投醫院職能治療師何政峰指出,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2歲之前不應該讓孩子看電視或影片。人類兩歲以前的大腦發展迅速,會先大量隨機製造出神經元連結,之後會依照其真實的感官經驗,自動修剪、消除用不到的連結,只保留需要用的。

 

他最近收治一名4歲戴姓男童,因為被幼稚園老師寫聯絡簿反映,戴童上課期間會擅自離座的行為,無法專心聽課,建議家長協助就醫。媽媽當擔心兒子會不會是過動兒?趕緊帶著孩子至醫院評估。

 

何政峰除了發現戴童無法久坐,專注力持續度也不夠,並有衝動行為;也從媽媽口中得知,家裡還有個2歲的妹妹需要照顧,因此常讓戴童看電視或是玩平板,形成所謂的3C保姆。

 

推測長期下來,戴童的活動量不足,又不斷的接受聲光刺激,造成上課期間產生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衝動等行為。因此,何政峰藉由團體的動態感統活動並搭配有趣的認知教具,來滿足孩子的動態需求並提升專注力。

 

孩子最好每天動1小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孩子接觸數位媒體的時間愈長,從事其他活動時間相對就少了。根據研究:孩子最好每天能有一個小時左右的運動量,而且強度要夠。臨床上職能治療師設計一連串的動態活動,藉由彈跳、攀爬、翻滾、衝刺、搖動等豐富的動態刺激,來提升孩子的活動量。「畢竟要動得夠,孩子才靜得下來!」

 

復健科周建文主任表示人手一機的時代來臨,在無法避免的浪潮下,陪伴孩子面對網路是一場長期抗戰,父母必須教會孩子培養使用網路的正確價值觀,制定合宜的使用時間,才不會讓孩子的症狀加劇,造成學習落後,人際互動不佳。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藍光究竟多可怕?殺死感光細胞無法再生,0到99歲都受害!

核桃雜糧蛋炒飯過動症狀不見了

研究報告:手機螢幕看出你身上有多少細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熬夜玩手機的青少年容易憂鬱!

預防青光眼黑暗中不滑手機、補充3種維生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