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血糖藥吃太多會洗腎?醫:這樣做就不怕敗腎

  • 健康2.0
  • 2018/12/26 16:00
  • 字體放大
  • 血糖藥吃太多會洗腎?醫:這樣做就不怕敗腎

    不少糖尿病患者必須用藥物控制血糖,但坊間傳言:「降血糖藥不能吃太多,否則會洗腎」,使得許多人對於藥物控制糖尿病存有疑慮,醫師駁斥,強調糖尿病患走上洗腎一途,主因是未穩定控制血糖,而非長期服用降血糖藥物所致,民眾切勿輕信謠言,以免擅自停藥衍生急性心血管疾病就得不償失了。

     

    血糖藥吃太多會洗腎?醫:這樣做就不怕敗腎

    示意圖/TVBS

    血糖高不在意,成糖友洗腎的原因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表示,許多研究證實,糖尿病長期控制不佳,會導致腎功能敗壞,進而終生洗腎。

     

    門診曾看到30幾歲的年輕人,血糖值超過300mg/dL,因未曾感到任何不適,始終不以為意,不僅沒吃降血糖藥,更沒控制飲食與規律運動,最後不到50歲就得洗腎,由此可知,糖尿病患者需要洗腎,主要與血糖控制不良有關。

     

    目前各家藥商所生產的降血糖藥物,在上市前都會經過安全性評估,並不會產生腎臟變差的副作用,近年來甚至有降血糖藥物已證實能減緩蛋白尿的發生,進而保護腎臟。

     

    降血糖藥物中要留意2至3種不適合用於腎臟功能不佳的人服用,其他降血糖藥物有些是經腎臟排出,當腎功能變差時,排出速度會延長,才需要減量使用即可。

     

    糖尿病看似輕微,但後果嚴重

    坊間流言「降血糖藥不能吃太多,否則會洗腎」,林軒任駁斥這是無稽之談,糖尿病雖然看似輕微,其實是後果嚴重的疾病,除了平時得監控血糖、奉行飲食運動控制外,當血糖無法靠自我控制達標時,千萬不要排斥藥物。

     

    血糖藥吃太多會洗腎?醫:這樣做就不怕敗腎

    ▲林軒任醫師指出,透過超音波檢查可發現腎臟是否有萎縮及病變。

     

    有些患者在藥物輔助下,加上長時間自我飲食控制、維持規律運動習慣,仍然有機會改善血糖或糖化血色素達標,之後就可以慢慢減藥,甚至不需要吃藥。

     

    糖友控糖不佳超過5腎功能開始衰退

    林軒任提醒,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佳超過5年,腎臟功能就會開始衰退,故病患應3個月至半年赴醫檢查腎臟功能及蛋白尿,以期早期檢查出腎臟病,更應與醫師密切配合,千萬不要選擇性用藥,才能降低洗腎的情形發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不吃澱粉就能打敗糖尿病?醫師傳授這招最有效

    她每天打針保命…和糖尿病共處13年,這2件事絕不能少做

    一旦用了胰島素就是糖尿病沒救?醫師:這樣用有機會不吃藥

    糖尿病藥減肥效果好? 小心沒病亂吃容易泌尿道感染又害腎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血糖藥吃太多會洗腎?醫:這樣做就不怕敗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