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跨年熬夜竟一覺不醒!糖友別輕忽「節慶低血糖症候群」

2018/12/26 18: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年一度的跨年連假又要到了,很多人已經準備好要徹夜狂歡,不過,有跨年計畫的糖友們可要注意了!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林嘉鴻醫師提醒,一般人熬夜、作息不正常,只要在假期結束前調整即可,但對糖尿病患者而言,用藥後若作息不正常、或狂歡忘記調整藥量,當心發生「節慶低血糖症候群」,嚴重恐導致昏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一名28歲糖友,為赴跨年夜唱之約,出門前先行在家施打胰島素,沒想到歡唱途中竟倒臥在沙發上,朋友以為他太累睡著,後來呈現昏迷狀態叫不醒,緊急送醫後發現是低血糖所致,所幸急救後並無大礙。

 

跨年連假後,糖尿病門診低血糖比例高一成

林嘉鴻醫師指出,節慶後低血糖在跨年、連假後就診率較平常高出一成,主因可能來自於過去糖尿病用藥存在藥效釋放穩定性不足的問題,一旦患者用藥時間不規律,便容易發生低血糖,甚至發生昏迷、致死的憾事。

 

據統計,超過五成以上糖尿病患曾發生低血糖,且幾乎所有糖尿病患都曾因低血糖而出現冒冷汗、心悸、發抖及全身無力的症狀,甚至近半數的糖尿病患更因低血糖而半夜驚醒、發抖、無力。

 

低血糖主因是「用藥」行為,恐造成生命威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嘉鴻醫師解釋,血液中葡萄糖是大腦的最主要養分來源,當體內血糖值界於50~60mg/dl,身體就會產生如:心跳加速、顫抖、冒冷汗等症狀;一旦血糖低於50mg/dl,腦部養分不足,可能會導致幻覺、胡言亂語,嚴重時甚至會昏迷不醒或造成腦部功能損傷。

 

林嘉鴻醫師說,不論是服用口服藥或施打胰島素,患者都可能會發生低血糖。糖尿病患反覆發生低血糖主因來自於「用藥」行為,若患者未做好飲食、生活作息的搭配,用藥時間不規律、或進食量不定,藥物劑量沒有隨之調整,便很容易引發低血糖。據臨床觀察,患者發生低血糖時,多半在夜晚睡夢中而不自知,若未第一時間處理,恐對生命造成威脅。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一個運動帶來10個好處!還能幫助糖尿病友降血糖

血糖藥吃太多會洗腎?醫:這樣做就不怕敗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臉色蒼白頭暈虛弱,小心貧血也會影響血糖值

心悸、手抖、無力.……,小心血糖太低會致命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