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糖尿病併發心血管病變,少活12年!控制血糖不卡關5重點

  • 健康2.0
  • 2019/01/03 17:07
  • 字體放大
  • 糖尿病併發心血管病變,少活12年!控制血糖不卡關5重點

    全台200萬糖友注意!有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會比一般人提早10到15年發生心血管疾病,一旦併發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將減少平均壽命12年!

     

    糖尿病併發心血管病變,少活12年!控制血糖不卡關5重點

     

    血糖控制不佳,併發心血管疾病和腎臟病變,是糖友最常見的共病和主要死因。根據衛福部106年國人死因統計,每小時就有1.12人死於糖尿病,每年死亡人數近萬人,高居十大死因第5位。

     

    糖尿病就像器官泡在糖水裡 恐併發心腎病變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表示,長期控糖不佳,就像把心臟泡進糖水中,糖分慢慢醃漬浸透身體所有器官。在台灣,有1/3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可能併發心血管疾病;國外研究更指出,每2位糖尿病患就有1位死於心血管疾病,特別是65歲以上,心血管相關併發症死亡率更高達2/3。

     

    糖尿病併發心血管病變,少活12年!控制血糖不卡關5重點

    ▲ 控糖不佳的糖友,有如器官泡在糖水裡,恐衍生併發症。

     

    糖尿病引起腎臟病變也是同樣的道理。國健署資料顯示,近5成糖友同時罹患慢性腎臟病;104年台灣腎病年報也指出,國人洗腎原發原因以糖尿病位居第一,佔4成5。有些糖友誤以為糖尿病藥物會傷害腎臟,不按照醫囑服藥,導致控糖成效不佳,反而讓腎功能快速惡化;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強調,控糖不佳才是造成腎臟負擔、走向腎衰竭和洗腎的元兇。

     

    最新國際治療指引:「共病管理」是照護關鍵
    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及歐洲糖尿病學會(ESDA)共同發表的2019年糖尿病治療指引提到,除了良好控制血糖外,也需要關注生活品質與其他併發症、共病發生的可能性;因此「共病管理」成為糖尿病照護首要目標。指引中也提到,糖尿病藥物治療應考慮以下5點:

    糖尿病併發心血管病變,少活12年!控制血糖不卡關5重點


    許惠恒建議糖友接受多種糖尿病藥物治療時,可透過徵詢醫師,考慮多種降糖機轉的複方藥物;例如合併三高併發症時,每日服藥數量會相對增加,建議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適用複方型藥物,也就是2種藥物做成同一顆粒,以減少服藥顆粒數。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提供
     

    相關文章

    潘麗麗花3個月就把血糖降下來原來是靠這樣

    血糖藥吃太多會洗腎?醫:這樣做就不怕敗腎

    搞定失控血糖 小偏方究竟行不行?

    控糖「A到G」不輕忽遠離糖尿病4大病變

    GI值不用硬背!5招快速判斷法,助你輕鬆控糖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糖尿病併發心血管病變,少活12年!控制血糖不卡關5重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