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控糖「A到G」不輕忽 遠離糖尿病4大病變

2018/08/24 14: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人都知道三高對健康的危害,但往往忽略它的嚴重性,員林基督教醫院協同院長謝明家說明,體內只要有血管的地方,就會受到高血糖的傷害,也就是說,全身上下都會受影響。

 

血糖飆高 全身大小血管一起受害
醫學上通常將糖尿病慢性併發症分為2大類:小血管疾病包括眼底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等;大血管疾病則有腦中風、冠心病和周邊動脈疾病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謝明家說明,7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臟病或中風,糖尿病患者中風的機率是非糖尿病者的2至6倍、罹患冠心病的機率是2至4倍、周邊動脈疾病則高達5至10倍。

 

嚴重的視網膜病變會造成失明,第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應至少做一次眼底的視網膜檢查,及時遏止視力惡化;而血管病變是造成下肢截肢的主要因素,可以透過簡單的檢查來預防,例如單股尼龍索測試。

 

及早控制血糖 避免踏上洗腎路
而台灣號稱「洗腎之島」,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認為,最大的「股東」就是糖尿病。國內有高達45%的糖尿病患者,因為腎病變而開始洗腎,且洗腎後的死亡率遠比其他洗腎者高很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說,如果能及早控制好血糖,或許不至於需要洗腎,因此,定期進行微量白蛋白尿篩檢,並搭配藥物、飲食,是非常必要的;博仁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蘇上豪常戲稱糖尿病人是「外科之友」。不只是洗腎的血管,心臟、腦部、腳部等血管也很可能接連出問題,只好不斷到外科報到、不斷開刀。

 

控糖A到G 預防併發症
A1c:糖化血色素低於7%
Bp:血壓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L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於100mg/dL
Drug:遵循醫囑規律服藥
Eye:每年至少一次眼底檢查
Foot:每年至少一次足部檢查
G:每年至少檢查一次微量白蛋白尿

 

定期做檢查 結合生日不怕忘
蔡世澤提醒,以上這些年度檢查缺一不可,雖然很多醫院會主動提醒,但為了避免忘記定期檢查,他建議和自己的生日結合在一起,一年一度,當作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

 

蔡世澤說,糖尿病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很多的病變是在不知不覺中慢慢形成的,直到不可逆的情形出現時,卻為時已晚了。因此,定期檢查相當重要,例如糖化血色素檢查,國人通常每年做一次,這是不夠的,他建議至少每半年做一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血糖難控制?謹記「3少2多」原則,還要吃這個明星食材

糖友放心吃!自製低醣蔥油餅,血糖平穩不亂飆

剛吃飽又餓、眼前霧茫茫…別輕忽!這疾病年增2.5萬人

睡到半夜被雞啄醒?竟是因為周邊神經病變

糖化血色素不是愈低愈好!糖尿病治療指引出爐,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為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