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以為只是貧血,竟是血癌上身! 小心4大症狀不「悲傷」

2019/01/08 13: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太太熱心公益,這半年來經常感到疲倦,且有貧血情形,但怎麼也想不到電影或韓劇主角最常得的血癌竟已悄悄上身,但幸運的是,它是目前標靶藥物治療效果最好的癌症,才免去她不治之症的憂慮,又能開心做善事了。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初期4大症狀常被忽視

熱門電影「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正是描述白血病如何無情地拆散戀人。亞大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黃文豊指出,俗稱血癌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為白血球不正常增生所致,男女比例約1.62比1。

 

因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包括疲倦、不正常出血、胃口差、發燒等,經常被人忽略。若未在症狀較輕的慢性期積極治療,最終多會轉變為急性白血病,大多在數周內就有致命危機,而且預後非常差。

 

黃文豊指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致病機轉十分明確,為骨髓造血細胞的第8、第9基因突變,使骨髓細胞製造白血球的功能出現問題,傳統治療方式為干擾素及骨髓移植,但藥物效果不理想,骨髓移植得耗時等待,往往使患者身心大受折磨。

 

標靶藥物治療效果好

隨著口服標靶藥物問世,目前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已成為標靶治療效果最好的癌症,患者10年存活率高達9成。患者能如正常人一樣工作生活,享受良好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太太抽血檢查,白血球量幾乎是正常值30倍以上,紅血球則比正常低一半,再加上基因檢測確認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讓她嚇得不知所措,得知血癌並非不治之症,許太太才拾起信心,積極配合治療,目前症狀恢復良好,也回到社區繼續從事公益活動。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哭也沒用!」堅強嬤用這4字帶著小孫子抗癌成功

臉色蒼白頭暈虛弱,小心貧血也會影響血糖值

頭暈就是貧血?6個小徵兆自我檢測

紅色食物治貧血?醫師駁斥:未必有效

找不到合適骨髓,「半相合造血幹細胞」移植父成功救18歲獨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