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臟破洞4公分長達10年…台灣暖醫幫柬埔寨男童「補起來」了

2019/01/09 15: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10歲的柬埔寨男孩Tola,因為嚴重的心房中膈缺損問題,合併肺動脈高壓,導致體重只有20公斤、胸廓變形且容易喘。其實早在3歲以前,家人就知道Tola心臟不好,不僅沒辦法和同齡的男孩一起跑跳嬉戲,也無法從事任何激烈運動,不舒服時只得請假在家休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去年9月,馬偕醫院團隊前往柬埔寨時認識這位小男孩,但礙於醫療資源限制,沒有心臟超音波可做判斷;在馬偕醫院國際醫療中心的協調與努力下,Tola終於在去年12月來到台灣;檢查發現他的心房中膈缺損(ASD)極大,長寬為4.6乘以4公分,但目前心房中膈關閉器最大型號只有4公分,無法以心導管方式修補缺損。

 

為Tola進行手術的馬偕兒童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徐綱宏表示,除了進行心房中隔修補手術外,由於病童的心臟破洞時間實在太久,導致心臟已有擴大呈現衰竭現象,於是同時進行左側二尖瓣膜及右側三尖瓣膜修補,以幫助心臟更快恢復正常功能,手術全程歷時約3小時。

 

醫師曾評估,如果Tola未能以手術治療,僅靠藥物維繫,恐怕活不過30歲。陪同Tola來台治療的母親說:「看到孩子接受了治療,一切都有了希望,更特別的是,在這一切的過程,所有相處過的人都不只是工作,而是看到滿滿的愛心,真的很感動。」

 

▲ 順利完成治療的柬埔寨男童Tola開心抱著醫師送的玩具,和媽媽及醫療團隊合影留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生兒心房中膈缺損發生率約為千分之1到2,可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資深主治醫師陳銘仁表示,出生時破損情況愈大,未來自行關閉的機會就愈小。

 

臨床統計顯示,新生兒若缺損4-5mm,有高達86%的機會自行閉合或縮小至3mm以下,並且沒有特殊症狀;如果缺損6-7mm,有64%會自行閉合;若缺損為8至10mm,則有36%的人可以自行閉合;至於超過1公分的缺損,未來自行關閉的機會很小。

 

陳銘仁表示建議有心房中膈缺損的病童,應在學齡前進行規律追蹤;只要缺損未超過3至4公分,大多可利用心導管方式來關閉破洞,早日恢復正常心臟功能。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馬偕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醫療無國界!三總送愛蒙古罕病童,站立行走再也不是夢

「哭也沒用!」堅強嬤用這4字帶著小孫子抗癌成功

無關詛咒!不要讓無肛症的孩子揹黑鍋

不開刀治療心臟衰竭這套療法有如「小心臟」,讓她遠離洗腎危機

心臟病免開刀?「體外反搏療法」新趨勢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