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沒時間上廁所、憋出血尿 醫師揪出雙側4顆腎結石

  • 健康2.0
  • 2019/01/18 15:21
  • 字體放大
  • 沒時間上廁所、憋出血尿 醫師揪出雙側4顆腎結石

    最近幾個月以來,67歲的黃女士腰部持續痠痛,起初她不以為意,直至雙側腰部疼痛難耐,加上出現泌尿道感染及血尿症狀,才決定至醫院求診;醫師診斷後發現,黃女士的雙側腎共有4顆大小不一的結石,其中一顆直徑長達2公分。


    沒時間上廁所、憋出血尿 醫師揪出雙側4顆腎結石

    ▲ 黃女士(左)因為側腰部疼痛就醫檢查,發現雙側腎臟共有4顆結石。

     

    黃女士年輕時在成衣廠工作,需要長時間坐著縫製衣服,經常憋尿,後期變成尿量減少。起初腰部會隱隱作痛,認為是長時間久坐引起的脊椎疼痛;但隨著工作時間拉長,成衣廠旺季來臨時,更無法離開座位去廁所,加上飲水量及排尿量減少,更是讓病狀雪上加霜。

     

    泌尿系統結石是國人常見的疾病之一,依位置可區分為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及尿道結石;如同黃女士經歷的,常見症狀包括側腰劇痛、血尿等,但也有些結石患者並無不適症狀。

     

    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何承勳說明,考量到黃女士右側有1顆腎結石、左側有3顆腎結石,採用「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治療,相較於傳統的治療方式,這個術式經由膀胱及輸尿管上行至腎臟內,搭配雷射將結石打成碎片並隨尿液排出體外,可一次性將雙側所有腎結石治療乾淨,手術隔天即可出院。

     

    沒時間上廁所、憋出血尿 醫師揪出雙側4顆腎結石

    ▲ 何承勳醫師建議黃女士採用軟式輸尿管鏡治療,一次清除雙側腎臟的4顆結石。

     

    軟式輸尿管鏡儼然已成為治療腎結石的重要工具之一。手術方式是以一條長約1公尺的內視鏡,前端經手控雙向彎曲各達180至270度,可到達泌尿系統中較難窺視的各個角落,清楚地檢查腎盂及所有腎盞,中空管可以導入雷射光纖用於碎石。何承勳提到,軟式輸尿管鏡適用於年齡大、具多重病症、心肺功能不佳、長期使用抗凝血劑、以及使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及經皮穿腎取石手術處理不了結石的病人。

     

    據統計,結石患者1年內復發率為30%,5年內則有高達30至50%的人會再次發作。何承勳提醒,腎結石患者平時應多喝水、多運動,避免攝取過多肉類、避免攝取太鹹的飲食,降低復發率。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雙和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有喝水就好?男大生每天4大杯波霸紅茶照樣輸尿管阻塞

    尿路結石6年易復發喝水量、排尿次數都要留意

    結石痛不痛和大小無關…3種療法如何選?醫師告訴你

    教授腰痛針灸、重擊一拳想移動結石?竟換來腎臟破裂!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沒時間上廁所、憋出血尿 醫師揪出雙側4顆腎結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