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採取「4不1多」生活型態,痛風也能醫得好!

2019/01/28 15: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痛風性關節炎不痛的時候,幾乎沒有任何其他的症狀,所以有很多患者在疼痛消解後便輕忽大意,然而,痛風性關節炎後續若沒有妥善處理,引發的後果是很嚴重的。

示意圖/TVBS

不只關節痛,還會造成腎衰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痛風性關節炎不只是關節外觀凸出一塊而已,它還會侵蝕關節,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嚴重的話,關節甚至很可能會潰爛,整個功能被破壞殆盡,到最後只能進行關節融合術補救,而且從內科的觀點來看,痛風性關節炎甚至有可能造成腎功能衰竭。

 

由於痛風是體質與生活型態的混合表現,想要依靠所謂民俗療法改變遺傳基因,或根治容易罹患痛風的體質,實在有點異想天開。相對地,怕降尿酸藥物傷害身體,而不去積極治療自己的慢性痛風也是錯誤觀念。

 

骨科醫師朱家宏指出,其實並非有痛風就必須一輩子吃降尿酸藥,如果患者改變生活型態,並配合降尿酸的藥物,讓血中尿酸值持續維持良好,之後可能就可以停止服用。

 

改變這些生活型態,痛風就能醫得好

人體設計原本就不是要讓我們承受現代飲食中這麼高的普林量,所以飲食控制對痛風性關節炎的治療,當然是有必要的,但很多人談到痛風,往往只談飲食控制,其他的就不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研究認為,一般飲食與嚴謹飲食控制之間,尿酸的改變僅在1mg/dL 之譜,因此良好的生活型態,多喝水、不過度疲勞及過度運動或熬夜或突然大吃大喝,可能還更重要。

 

除了慢性痛風患者外,急性痛風患者雖在發病後獲得治療,但是為了避免往後再度復發,或產生腎臟衰竭、關節退化等可能的併發症,都不能忽略定期追蹤血液中尿酸值。

 

預防痛風的首要良方

痛風性關性炎的預防與治療應該要從多個面向來看,清淡飲食、多喝水,再配合運動,一定是首要良方;如果患者的體質是長期高尿酸血症的型態,就要考慮長期吃降尿酸的藥,急性發作的時候利用秋水仙素跟消炎藥,來改善短期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痛風究竟是怎麼形成的?當然跟「風」一點關係也沒有,痛風性關節炎是一種新陳代謝性的疾病,會不會產生不過是一種生活型態的表現而已。不要認為醫不好,找專業醫師持續治療,改變生活型態,就不必走到關節退化、腎臟衰竭的地步。

 

◎本文摘自/《自己的腳痛自己救》朱家宏著

◎記者/曾金月整理 ◎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相關文章

腳痛讓你寸步難行?觀察疼痛位置,專家告訴你哪些習慣要改!

久站、久走腿超痠!回家快做5招伸展,拯救緊繃腿肌

近七成糖尿病足是因穿錯鞋!醫:糖友必知5大挑鞋重點

經常後腳跟痛?每天這樣做,還可改善足底筋膜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