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脂肪生子宮肌瘤!喝這杯消積、減重又補氣

2019/02/18 16: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子宮肌瘤長大的因素非常的多,肥胖與柔軟的脂肪因為太容易被忽略,常常是子宮肌瘤長大的隱形幫兇,由於體脂肪可以儲存女性荷爾蒙,而子宮肌纖維是女性荷爾蒙的接受器,鬆軟的脂肪會産生過量的雌激素刺激肌瘤生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氣血兩虛、脾腎失調
臨床上,經血量多為多數子宮肌瘤患者的常見症狀,或子宮異常出血,或是經期延長;有的人則表現為月經先期,甚至或崩或漏,淋漓不斷。總之,大多數子宮肌瘤患者的失血量較正常女性多,最終恐導致氣血兩虛、脾腎功能失調。

 

肥胖引起子宮肌瘤,大多屬於虛胖型的痰濕體質,這種體質氣血虧虛容易造成身體的水分代謝失調,進而導致身體代謝機能下降,臟腑未能正常運化,往往會選擇吸收更多的營養,但在無法有效代謝的情況下,就容易導致氣血囤積,造成下腹肥胖發生。

 

中醫調理消除不適
相較於一般女性,肥胖女性比較容易長子宮肌瘤,肥胖患者如果罹患子宮肌瘤,最重要的就是先減重,將會大大減少肌瘤長大的機會,再藉由針灸、中藥調理,及日常生活的作息調整去改變子宮環境,以消除子宮肌瘤所帶來的不適症狀。

 

在治療上,中醫主要是透過補氣溫陽的方式,提高身體新陳代謝速率,例如:助溫陽的四逆湯、真武湯,不僅有助調整代謝,也可將多餘的痰濕利出身體,平時也可多喝補氣消積減重茶,輔助治療痰濕肥胖型的子宮肌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補氣消積減重茶

材料:
黃耆3錢、玉米鬚5錢、冬瓜子3錢、北茵陳3錢、炒決明子5錢、陳皮3錢、山楂3錢、荷葉3錢、炒薏苡仁5錢。

 

作法:
1.像洗米一樣將炒薏仁、炒決明子、炒冬瓜子洗淨;其它材料則用清水稍微沖洗後撈出。
2.將洗好的材料放進湯鍋內,倒入4公升的水。
3.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至水剩約2公升左右。
4.熬好後用篩網撈除材料即可。
5.冷卻後冷藏保存,隨時都可飲用,加熱喝更好。

 

◎ 撰文/中醫師賴睿昕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腰痠、便秘、頻尿竟是子宮肌瘤在作怪!

長期疲倦、心臟衰竭竟與子宮肌瘤有關?

女性注意!小心「吃」出子宮肌瘤這5種食物是子宮殺手

每3名女性就1人!常跑廁所、頭暈目眩原來是腹中這顆在作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