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手麻、肩痛輕忽不得!小心頸椎腫瘤壓迫 恐癱瘓

  • 健康2.0
  • 2019/02/22 17:25
  • 字體放大
  • 手麻、肩痛輕忽不得!小心頸椎腫瘤壓迫 恐癱瘓

    出現雙手麻痛的症狀不能輕忽!台工作的越籍男子SAM,因為雙肩、雙手麻痛,無法抬高,因為無法找出原因,疼痛愈來愈嚴重,還常常睡到半夜手臂痛麻到驚醒。直到看了神經內科,才確診是高位頸椎腫瘤壓迫,醫師說再不處理會有癱瘓危險。

     

    手麻、肩痛輕忽不得!小心頸椎腫瘤壓迫 恐癱瘓

    示意圖/TVBS

     

    神經髓鞘瘤發病高峰

    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孫立偉指出,類似像SAM這種成人神經髓鞘瘤,大約佔脊膜內腫瘤的25%,絕大多數腫瘤表現為單一發生,在整個脊椎各節段均可發生,40~60歲為發病高峰,男女比例無明顯差異。

     

    絕大多數神經髓鞘瘤起源於背側的感覺神經根,且常僅生長於脊膜內,但在頸椎約有30%的比例會沿著神經根向脊膜外生長,在影像上會形成特殊的啞鈴形狀。

     

    頸椎周邊長瘤,像SAM這樣已壓迫到神經,產生痛麻感時,如不處理會有癱瘓風險,因此建議他接受顯微手術治療。孫立偉解釋,以往開脊椎總擔心有誤傷周邊神經的風險,但目前醫療技術進步,術中以顯微影像輔助醫師執行手術,已大幅降低脊椎手術風險。

    手麻、肩痛輕忽不得!小心頸椎腫瘤壓迫 恐癱瘓

    ▲孫立偉醫師指出,術中以顯微影像助可大幅降低風險。

     

    SAM的腫瘤理切片發現是「許旺式細胞神經瘤」,屬於成長緩慢的良性腫瘤,等到它大到壓迫脊髓時才會有明顯症狀;此時如不處理會有癱瘓風險。

     

    2大警訊

    孫立偉提醒民眾,脊椎、頸椎痛、麻,都是身體的警訊,如發現症狀應提早就醫接受檢查,延遲就醫,造成癱瘓,影響就是一輩子。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長期手麻,當心神經被壓壞!復健科醫師傳授「10秒檢測法」

    舒緩坐骨神經痛!達人教你2招伸展讓脊椎呼吸

    手麻又刺痛,連睡覺也不能倖免,當心腕隧道症候群

    持續「下背痛」恐非運動傷害!當心僵直性脊椎炎上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手麻、肩痛輕忽不得!小心頸椎腫瘤壓迫 恐癱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