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胃藥可以「顧胃」?小心腸胃細菌變多!專家解答顧胃的方法

2019/02/27 10: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人對於吃胃藥,都帶著「有病治病,沒病顧胃」的錯誤觀念!尤其當醫生開藥時,有些人怕吃藥會傷胃,還要醫師幫忙加開胃藥,甚至有人聽信親朋好友推薦、電視電台廣告,自行購買胃藥服用。對此食藥署提醒,胃藥大多是制酸劑,長期使用可能會讓腸胃細菌過度生長,反而傷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食藥署解釋,其實坊間俗稱的「胃藥」是多種舒緩腸胃不適的藥品通稱,包括制酸劑(中和胃酸)、抑酸劑(抑制胃酸)、抗發脹劑等。由於每類藥品的作用都不相同,該服用哪一類胃藥才適合自己,必須由醫師診斷後才能確認。

 

國人對於「加個胃藥可以顧胃」的錯誤概念已根深蒂固,食藥署表示,大部分藥品並不會造成胃部不適,很多人不清楚長期使用胃藥可能導致的風險,才會吞下許多不必要的胃藥。

 

以國人最常使用的制酸劑(中和胃酸)類胃藥為例,該類藥品會改變腸胃道酸鹼值,長期使用可能使腸胃細菌過度生長;與其他藥品併用時,有可能影響其他藥品的溶解度,例如:併用腸溶錠劑,輕則影響藥效,重則可能引起胃部不適。

 

而含鈣的制酸劑如果與四環黴素類抗生素、口服鐵質補充劑一起服用,也會影響藥品吸收;含鎂的制酸劑有時會造成軟便、輕微腹瀉的副作用;含鋁的制酸劑則有可能導致便祕。因此,若出現腹瀉或便祕時,須與醫師或藥師討論,並審慎使用制酸劑類胃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食藥署提醒,最「顧胃」的方法,還是不宜過於勞累、飲食定時定量,減少食用麻辣、咖啡、茶、酒等容易促進胃酸分泌、傷害胃腸黏膜的食物,並遵守正確使用胃藥的「5要」(要知風險、要看標示、要告病況、要遵醫囑、要問藥師)及「5不」(不要求、不併用、不長期、不刺激、不亂買)原則。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宿便毒素是「萬病之源」吞瀉劑恐惡性循環!7大食物助清滌胃腸

吃太撐,腸胃難受?專家教3大必按穴道,就能腸保安康

吃完美食肚子怪怪的?1個動作分辨是脹氣還是胃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麗菜能防癌、顧胃、補骨 但要這樣煮才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