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別再誤會膽固醇,4大你該知的新觀念

  • 健康2.0
  • 2019/02/25 15:44
  • 字體放大
  • 別再誤會膽固醇,4大你該知的新觀念

    許多人聽到「膽固醇」這3個字,總是退避三舍,更要處心積慮地把它剷除,也有人總會擔心吃太多蛋會讓膽固醇過高,但膽固醇對人體真的只有害無益嗎?專家告訴妳真相。

    別再誤會膽固醇,4大你該知的新觀念
    示意圖/TVBS

    低密度膽固醇數值,最好是零?

    過去為了讓民眾認識膽固醇,常被用好、壞膽固醇來比喻高、低密度膽固醇,但壞膽固醇愈低愈好?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醫師王峰指出,膽固醇本身無好壞之分,高密度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皆是扮演身體中運輸的不可或缺的角色。

     

    如果膽固醇過低可能使荷爾蒙分泌不足,導致性慾降低、記憶力變差、頭暈、心悸、免疫力下降等。要預防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還是降低三酸甘油酯,提高高密度膽固醇

     

    吃蛋是膽固醇升高的元兇?

    《美國2015~2020年最新飲食指南》中說明膽固醇大約有8成是身體自行製造出來的,只有2成來自於食物。這意謂人體經由吃蛋所產出的膽固醇,並不如我們想像中那麽多。

     

    健檢醫師顏佐樺提到,大部分的研究都發現,吃蛋是增加好的膽固醇,大概只有2到3成的人吃蛋膽固醇會偏高,但就算偏高也都多為好的膽固醇。

     

    高密度膽固醇:清血管的好幫手

    高密度膽固醇(HDL)可以幫忙去除附著在動脈內壁的不良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所以血液中高密度膽固醇的量越高,越能降低冠狀動脈性心臟病的發生率。

     

    選好油、優質蛋白質和原型食物

    營養師徐景宜指出,橄欖油中含有的是Omega9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可以降低低密度膽固醇、提高高密度膽固醇濃度,還能保護心血管。

    別再誤會膽固醇,4大你該知的新觀念
    示意圖/TVBS

     

    精緻澱粉、反式脂肪酸、加工食品和冷凍食品,都容易在體內形成低密度膽固醇,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而攝取好油及蛋白質可提升高密度膽固醇,且吃原型食物可幫助降低血脂氧化發炎反應。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膽固醇一定是健康大敵?醫師揪出三大錯誤迷思

    平常飲食超清淡,為何膽固醇還是降不下來?

    蛋黃讓膽固醇飆高?你該遠離的食物其實是……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別再誤會膽固醇,4大你該知的新觀念
  • 人氣排行榜